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厦门文创园遭遇"成长的烦恼" 配套不完善、人才缺乏

xm.fjsen.com 2013-07-11 07:44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2

烦恼

缺乏龙头企业,无法形成产业聚集

要形成一个较强的产业集群,往往需要一个龙头企业带动。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一点,厦门的文创产业还很缺乏。

詹如燕说,龙山文创园的时尚中心楼,入驻的企业虽然多,但大部分是成长型企业。灿坤文创园、集美文创园及友丰文创商业城等,也大多都是中小型商铺聚集,缺乏大规模的文创企业。

“遗憾的是,不少园区在引入企业的初期,缺乏整体统筹规划,使整个园区没有标杆式产业主力,导致园区散而不聚,营造不出文化的核心产业链。”胡永说,如此的产业布局,无法引来对于办公环境要求甚高的文化创意龙头企业,最终可能会导致闭园凋零而收尾。

在厦门文创产业协会相关人士看来,有的文化产业集聚区,只是“地产集聚”。“有些文创园,表面上热热闹闹地招来了商户,但往往好景不长,也没有创造出集聚价值。很多文创园最终偏离了最初规划的轨道,演变成各种不伦不类的样子。”

3

烦恼

缺乏配套,下班易成“空城”

事实上,一座文创园能否聚集更多人气,还需加强周边的配套建设。“厦门不少文创园是由旧厂房和仓库改造,在体量和配套等方面,并不能满足整个行业的发展需求。”厦门某文化创意园负责人认为。

另外,有业内人士称,不少园区内的配套也未能及时跟上,容易形成下班后的“空城”。集美文创园内一名商户说,虽说周边是大学城,也有一些商业业态,但并不丰富,有时出门买东西要走挺长的路。在这位商户看来,从事文创产业的员工,年龄相对较小,“如果没有丰富的商业娱乐配套等,可能很难长期坚持”。

胡永也说,这几年,文化创意产业包含的范畴较广,但产业内各行业的发展模式都不一样,单一的产业园区运营模式,很难适应当前文化产业的发展需求。

友丰文创商业城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给商业城内的商户营造较好的生活环境,他们将以文化为主线,并通过内部景观和环境的改造升级,来提升和完善城市文化与休闲功能。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