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政府部门:整治"野导"应分清权责建立共管机制

xm.fjsen.com 2013-07-05 08:0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野导”跟游客搭讪

东南网7月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吕寒伟 陈洋钦 房舒/文 陈巧思/图)昨天,在执法部门层层“包围”之下,鼓浪屿上的“野导”依然恣意揽客。

昨天下午,鼓浪屿码头附近出现十几名“野导”,离“野导”只有三四米的地方,两名城管协管员坐在路边,这是第一层。但“野导”不归城管管。“野导”的正前方,一辆有“警车”字样的电瓶车停在路中间;斜前方,是旅游质量投诉中心。这是第二层。“野导”的后方,有正规的导游军,再往后,有一个治安岗亭,3名协警;“野导”的上方是鼓浪屿管委会。这是第三层。“野导”的右侧,海底世界外,是旅游质量监督所的办公地点,这是第四层。

四层里的部门,曾经多次联手整治“野导”,但昨天都没有动静。“管的时候大家都管,不管的时候大家都不管。”一位执法人员感叹。

临时进驻鼓浪屿的几大部门人员反应如何?5月份起,包括公安、旅游、工商、环保、卫生等部门派人员进岛,办公地点位于鹿礁路,但导报记者登门时,只有公安和卫生部门有人。

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导报记者,办公地点刚启用约两周时间,在几次整治行动中,还没有触及“野导”,有些部门的人员经常更换,目前尚处在调查期。

不过,针对如何管好“野导”,建立一个长效管理机制,各个部门的工作人员积极建言献策,分清权责、齐抓共管是多方共识。

旅游成立执法小组齐抓共管

“‘野导’在全国很多景区都有,目前从国内的总体情况看,基本上没有管得特别好的地方,鼓浪屿如果花心思管好,能成为全国一个范本。”一位旅游部门的工作人员说。

他向导报记者坦言,作为基层的执法者,一直很关注“野导”的管理,“现有的法规、职权等方面没有很好地覆盖,我们如果‘依法办事’,确实也拿‘野导’没辙,他们已经清楚我们执法的‘底线’了,我们也很无奈”。

这位工作人员认为,管理好“野导”问题,还是应该依靠各部门齐抓共管,同时,进一步明确各个部门的职责。“法律漏洞堵上之前,应该成立由鼓浪屿管委会、公安、文明办、旅游、工商、烟草、行政执法等多部门人员共同组成的执法小组,这样才能及时有效受理‘野导’案件。” 公安纳入“网格化”管理 “其实之前也陆续开展过一些针对‘野导’的专项行动,行动开展期间,很多‘野导’会自觉避风头,确实有阶段性成果,但这种效果就像一阵风,风声过了,‘野导’又活跃起来了。”一位与“野导”打交道多年的民警说。

他认为,公安机关应该把“野导”纳入日常的网格化社区管理工作中,“很多‘野导’居住在岛上,活动在岛上,如果在网格化管理上下点工夫,对‘野导’进行更加长期、有序的管理,才能建立起针对‘野导’的长效机制”。

这位民警建议也要“疏堵结合”,对于那些确实想从事导游工作的“野导”,鼓励他们去接受正规的导游培训。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