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新建公共建筑将装"隔震垫" 湖里五学校尝鲜

xm.fjsen.com 2013-07-03 07:43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资料

隔震橡胶垫

好比弹簧

通俗地说,隔震技术就是在房屋基础、底部或上部结构和下部结构之间,设置一层刚度较柔软的橡胶隔震支座,以隔离或耗散地震输入的能量,从而确保建筑结构在地震作用下的安全。可形象地理解为,建筑物底部安装了一个弹簧,用弹簧把地震的作用力给隔离消减了。

没装隔震垫

传统建筑把上部结构和房屋基础部分牢固地连接在一起。如果要提高建筑的抗震能力,就得通过加大钢筋直径、增加建筑上部钢筋混凝土使用量等方式把房屋建得更“刚”些。当地震发生时,能量经过基础传输到上部,如果楼体受力超过其可承受的强度时,便会发生损坏甚至倒塌。

装了隔震垫

橡胶隔震支座由钢板和橡胶交错层叠,并经化学工艺粘合而成,正常使用寿命超过70年。别小看这些直径约500毫米的隔震垫,当地震发生时,地震波传播到隔震垫,隔震垫能“以柔克刚”,耗散向上部结构传播的约70%以上水平地震力,有效降低楼层的晃动,减少地震破坏威力。

厦门日报讯(记者 梁辰)传统建筑一旦遭遇地震,从震源传出的地震波将直通建筑物,导致整栋楼上下左右剧烈地晃动。而在建筑物底部安上一个个“橡胶垫”,则可大大地起到消减地震能量的效果。昨日,记者从湖里区教育局了解到,辖区内五所学校已在全市率先采用隔震技术,为校舍安全再添“保护伞”。据透露,今年起,我市将在新建的学校、医院等公共建筑中大力推广这项技术。

今年1月,位于狐尾山的东渡小学启动了该校一辅助教学楼重建工程,首次在建筑结构中采用了底层柱顶隔震设计。昨日,记者在校园内看到,在占地面积约850平方米的地块上,31根3米高的独立柱支撑起该教学楼一楼的架空层,而每根柱顶与上层梁板之间的“隔震橡胶支座”就是隔震技术的关键。

隔震技术支持单位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吴应雄博士告诉记者,厦门房屋的抗震设防烈度为7度半,安装隔震垫后建筑物抗震能力可以提高约1-1.5度,工程造价增加约为总投资的5%以内。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