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禾路旧城改造拆迁 相当于安置“两个鼓浪屿”

xm.fjsen.com 2013-06-29 09:40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厦禾路旧城改造拆迁 相当于安置“两个鼓浪屿”

今:2013年的厦禾路鹭江街道路段。

昔:

1993年的厦禾路。

   写在前面

二十年 请君再看厦禾路

1993年7月1日,一声巨大的爆破声在厦禾路上响起,打响了厦禾路拓宽工程的第一炮,也拉开了厦门旧城改造的序幕。

一年之后,也就是1994年7月1日,一条全新的厦禾路呈现在人们面前,厦门市区的交通状况大为改观。

厦禾路旧城改造,是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历史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它不单单是一条主干道的拓宽改造,更涉及周围2.4平方公里片区的重建,涵盖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它开创了厦门经济特区大规模旧城改造的先河,树立了在旧城改造中让城市脱胎换骨的典范。

20年后的今天,厦禾路这条厦门人最熟悉的城市道路,成为承载厦门经济的大动脉之一,不仅始终承担着岛内交通主渠道的重任,更成为集居住、商业、金融、文化娱乐等各种功能于一身的现代化城市综合体。改造工程为厦门创造了丰硕的物质成果,也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厦禾路旧城改造工程启动20周年之际,本报记者走近工程决策者、参与者、见证者,请他们重启记忆闸门,重新回顾那段激情岁月。

文/本报记者 殷磊 吴晓菁

图/本报记者 郑晓东 梁伟 姚凡

厦门日报讯道路两旁高级商务写字楼林立,现代化住宅楼星罗棋布,商家店铺错落有致,大大小小的绿化带赏心悦目……如果没有亲身经历厦禾路旧城改造,今天,当您走在厦禾路上,看到这些景致时,很难想象20年前这条道路曾经“沉沦”,又经历了怎样的“救赎”。

改造前:“英雄难过美仁宫”

厦禾路全长4.5公里,全路平均宽度只有13米,两侧房屋中,65%的房屋为危房,70%的住户是住房困难户

改造前,厦禾路是厦门老市区一条横贯东西的“十里长街”,东起火车站,西至鹭江道,全长4.5公里,全路平均宽度只有13米。随着特区的快速发展,上世纪90年代初,车辆、行人剧增,厦禾路不堪重负,交通拥堵成为常态。宽度仅有8米左右的美仁宫路段,更是拥挤混乱,被群众戏称为“英雄难过美仁宫”。

更为令人揪心和值得关注的是,那时的厦禾路两侧房屋中,65%的房屋为危房,70%的住户是住房困难户,许多民房面积小、采光差,厕所大多是几家合用的公厕,居住条件亟待改善;周围土地功能紊乱,工厂、企事业单位和住宅混杂在一起,居民饱受粉尘、废气和噪音的侵害,而工厂企业也受制于环境和用地的约束,蜗居一隅,效益低下;道路市政设施陈旧老化,不堪重负,晴日尘土飞扬,雨天积水成灾……而这些情况,市民似已习以为常。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