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岛外溪流整治规划出炉进展甚微 民盟厦门市委呼吁

xm.fjsen.com 2013-06-28 08:2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埭头溪:两岸垃圾堆积

反思 堤岸硬质化不是个好办法

在岛外十条溪流中,海沧的过芸溪已率先整治完成,并曾被树为溪流整治的范例。

但民盟厦门市委调研后发现,过芸溪整治的方式也不太对头。“把10多公里的堤岸都硬质化,原来的自然生态就很难恢复了。”李波说,“原来是自然溪流,现在成了人工排洪沟。”

民盟市委认为,过芸溪的改造,是岛外溪流开发与保护的博弈结果,对生态环境的修复和保护,让位给了城镇的开发。整治后的过芸溪虽然不脏不臭了,但河道的生态功能大幅退化。

更有甚者,直接把溪流盖起来、暗涵化。比如在同安城南工业区建设时,将流经规划区的埭头溪上游梧侣溪和泥山溪全部暗涵化,河道“不见天日”,无法吸取阳光,污染更加难以自净。

对策 改变“多龙治溪”局面

为何规划已经出台,方案已经明确,工程却行动迟缓?民盟厦门市委认为,症结就在于“多龙治水、分段管理、条块分割”的传统模式。“水利、环保、国土、农林渔业、建设、市政等部门,加上各区各管一块,难以协调。”李波说,“管理体制不顺,‘多龙治溪’最后变成‘群龙无首’,各部门互相踢皮球,整治工程一拖再拖。”

鉴于此,民盟厦门市委建议,以市区两级政府为主导,健全溪流治理体制机制,由市政府设立“厦门溪流综合整治与景观规划领导小组”,由市领导担任组长,各区政府主要领导参与,统筹协调环保、农林、建设、水利、国土、市政、财政等各部门,把垃圾综合处理、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工业园污染防治、饮用水安全、生态农业等工作通盘考虑,统筹解决,并将具体目标分解细化,尽快启动整治工程,分阶段逐项落实。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