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声音 > 正文

落实综改方案,推进两岸金融中心建设

xm.fjsen.com 2013-06-24 08:55   来源:厦门市人民政府网    我来说两句

· 主 题: 落实综改方案,推进两岸金融中心建设

· 时 间: 2013年6月19日9:00-11:00

· 地 点: 市政府办公厅

· 嘉 宾: 市金融办、人行厦门中心支行、厦门银监局、厦门证监局、厦门保监局领导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加厦门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2010年,国务院同意厦门市在两岸金融合作方面先行先试,建立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厦门金融业发展和两岸金融合作迎来新的历史机遇。目前,厦门市“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成效如何,下一步还将如何继续推进呢?今天我们邀请到市政府副秘书长、金融办主任阮敦梁、人行厦门中心支行副行长郑卫国、厦门银监局副局长王福明、厦门证监局副局长王瑞媛、厦门保监局副局长王建魁做客厦门市人民政府网,谈“落实综改方案,推进两岸金融中心建设”,并与网民在线交流。 [2013-06-19 09:00:00]

主持人:   欢迎各位领导做客厦门市政府网,也希望广大网友能够积极参与,踊跃提问。 [2013-06-19 09:01:00]

主持人:   首先,请市政府副秘书长、金融办主任阮敦梁介绍我市推进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的总体情况。阮主任,您好,请问国务院批准建设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以来,厦门市在推进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2013-06-19 09:01:00]

市金融办阮主任:

厦门市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努力推进,主要包括:

一、高标准规划金融产业集聚区。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厦门本岛东北部规划面积22平方公里的“两岸金融中心”,作为金融产业的集聚区。聘请美国HOK公司编制完成了《厦门两岸金融中心城市设计概念方案》、《厦门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核心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两岸金融中心市政专项规划》。

二、建立高效的片区开发建设机制。2011年4月,市政府成立了“两岸金融中心”建设指挥部,同时分别成立“两岸金融中心”思明区建设指挥部和湖里区建设指挥部。通过市、区联动,探索建立开发建设、投资、财税、招商等服务“一条龙”管理体制。整合市属国有金融资源,成立净资产目标为100亿元的金圆投资集团,作为“两岸金融中心”开发建设的主体、投融资的主渠道和开展金融招商引资、产业对接的平台。

[2013-06-19 09:04:00]

市金融办阮主任:

三、相继出台政策措施。先后出台《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及其实施细则,《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股权投资类企业发展的若干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厦门市高层次紧缺型金融人才计划暂行办法》,目前还在相继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推进金融中心建设条例等法规的制定,努力为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营造良好政策环境。

四、多层面争取政策支持。一是争取国务院和“一行三会”的政策支持;二是争取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贯彻实施<厦门市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的若干意见》和《关于支持厦门建设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的若干意见》,赋予厦门多项先行先试金融政策措施。

[2013-06-19 09:06:00]

主持人:   请您介绍一下,目前厦门市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2013-06-19 09:06:00]

市金融办阮主任:

一、开发建设快速推进。截至2013年5月底,“两岸金融中心”片区累计完成收储土地912.79公顷,已出让216.21公顷,正在实施收储土地381.26公顷,已拆迁面积184.56公顷。片区已完工38栋大楼,包括厦门金融中心大厦、建发国际大厦等;在建78栋大楼,包括厦门国贸金融中心、思明金融总部大厦、鼎太和金融中心、众赢国际金融中心、海西金谷广场等。

二、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抽调精干力量成立招商小分队,针对重点区域和意向项目进行密集走访。同时,通过赴台参访推介和举办两岸经济暨金融研讨会、台港厦“两岸三地”金融联席会议、中国经济五十人论坛和海峡金融论坛等形式,努力营造良好的金融招商环境。截至2013年5月底,“两岸金融中心”已办理注册项目152个,正在办理注册项目25个,在谈项目157个,总投资额预计超过580亿元。

[2013-06-19 09:09:00]

市金融办阮主任:  三、先行先试有新突破。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厦门市中心支行开展台湾人民币业务参加行人民币铺底资金额度管理和台湾人民币市场监测分析工作。国家开发银行厦门分行授信支持两笔陆资赴台投资项目,开创了金融支持大陆赴台项目投资先河;厦台两地共有22对44家银行签订了跨境人民币代理清算协议并开立了22个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成为大陆首个提出建立两岸跨境人民币结算清算群的城市。截止今年5月,我市银行累计办理两岸人民币结算279亿元,占全国份额近1/10,占全省份额超过90%,占全市跨境人民币总量超过1/3,业务规模居全国各城市首位;圆信永丰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项目正在积极筹建,有望年内获批开业;民生银行在厦门设立茶业金融中心;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在厦门设立离岸业务中心;富邦财险成为台资第一家、外资第二家获得“交强险”经营许可的产险公司。 [2013-06-19 09:12:00]

主持人:   在金融改革和创新方面,目前国内不少城市都在积极筹建金融中心。您觉得,与其他城市相比,厦门有哪些比较优势呢? [2013-06-19 09:13:00]

市金融办阮主任:

厦门推进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具有以下比较优势:

一、区位优势。作为因台而设的经济特区和海峡西岸重要中心城市,厦门与台湾隔海相望,与金门近在咫尺,地理位置特殊,既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试验田、窗口和排头兵,也是中央对台政策先行先试区,在海峡西岸经济区中发挥着龙头带动作用,在两岸交流合作中发挥着前沿平台作用。截至2012年底,厦门累计批准台商投资项目4010个,实际利用台资82.5亿美元,通过厦金“小三通”航线来往于两岸的人数累计875.97万人次。2012年,厦门与台湾进出口贸易额76.47亿美元,增长5.69%。同年,新增6个赴台投资设定项目,总投资额7753.8万美元。

二、体制机制优势。作为经济特区和计划单列市,厦门不仅享有省级经济管理权限,而且享有地方立法权。国务院支持海西《意见》中,要求“进一步发挥厦门经济特区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的试验区作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厦门设有直属机构,行使特区央行和金融监管职责。

[2013-06-19 09:16:00]

市金融办阮主任:  

三、城市环境和人文优势。作为现代化国际性港口及风景旅游城市,厦门拥有优良的港口物流、发达的交通资讯、繁荣的商业贸易、丰富的旅游会展、温馨的人居环境。厦门城市环境优美,厦门人民素质较高,是全国文明城市;厦门也是著名的侨乡和港澳台胞的祖居地,厦门与台湾“五缘”关系密切,语言相通,习俗相近,交通便捷。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等多所著名高等院校,源源不断地为厦门培养和输送包括金融人才在内的各类特区建设人才。 [2013-06-19 09:18:00]

市金融办阮主任:  四、政策优势。厦门享有经济特区、台商投资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各类特殊监管区和服务外包城市的优惠政策。2011年12月,国务院批准的《厦门市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中,明确大陆对台金融合作的重大金融改革创新项目,厦门具备条件的优先安排在厦门先行先试。2012年4月,《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实施<厦门市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的若干意见》中,明确省内对台金融合作的重大金融改革创新项目,原则上支持在厦门先行先试。 [2013-06-19 09:20:00]

市金融办阮主任:

五、金融生态环境优势。厦门经济质量较高,厦门的企业比较守法,运营规范,厦门的政府机关服务意识较强,效率较高,特别是厦门的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服务、金融监管的能力较强,是海峡西岸金融服务业最为发达、金融生态环境最好的城市。  

[2013-06-19 09:22:00]

主持人:   好的,谢谢阮主任的介绍。 [2013-06-19 09:23:00]

主持人:   下面,请人行厦门中心支行郑卫国副行长介绍人行推进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的具体情况。郑副行长,请问在推动厦门建设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方面,近年来人行作了哪些工作?有什么成果? [2013-06-19 09:23:00]

人行厦门中心支行郑副行长:  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结合自身职能和地方经济金融发展实际,努力推动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主要抓好以下工作。一是配合政府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精心准备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技术方案。二是陪同市领导拜会人民银行总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总局,汇报建立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的工作思路和改革举措,积极争取人总行和外汇总局的充分理解和政策支持。三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精神,推动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协助政府草拟《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厦门建设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若干意见的通知》、《厦门市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促进条例》等,积极争取省市地方出台各项扶持政策。四是推动厦门开展厦台两岸人民币结算清算业务,积极培育两岸人民币业务增长点。五是积极搭建两岸民间金融交流合作平台,配合市政府成功举办2012年和2013年海峡金融论坛,吸引两岸三地多家银行积极参与,为两岸银行交流合作提供常态化的平台。 [2013-06-19 09:25:00]

人行厦门中心支行郑副行长:

目前,我中支在推动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工作中取得了积极成果,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获得人总行、外汇总局领导的充分理解与支持。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将与厦门市人民政府一道,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精神,密切沟通合作,共同推进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

二是扩大新台币兑换网点和业务辐射面。2012年8月,厦门地区率先被国家外汇总局批准为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机构办理新台币兑换业务试点地区。2013年3月,国家外汇总局下发文件允许商业银行自行决定办理新台币兑换业务。截至目前,厦门地区已开办新台币兑换业务的银行有5家,银行网点55个,外币代兑机构56个。此外,国家外汇局厦门市分局已批准厦门4家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经营机构共8个网点开办新台币现钞兑换业务,特许机构成为银行新台币现钞兑换业务的有益补充。近三年来厦门新台币现钞兑换量平稳增长,2010年、2011年、2012年新台币现钞兑换量每年增长3000万元新台币左右,同比分别增长23.1%、11.7%和13.4%。2013年1-5月,厦门新台币兑换量为1.43亿元新台币,同比增长27%。值得一提的是,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机构新台币兑换业务发展迅速,2013年1-5月,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机构共办理新台币兑换4838万元,占同期厦门兑换量的33.8%。

三是厦台两岸人民币清算结算业务蓬勃发展,两岸银行业机构在人民币业务方面的合作不断深化。2011年,厦门的银行机构累计办理厦台间的跨海峡人民币结算实际收付金额10.37亿元,2012年为199.78亿元,2013年1-5月为66.42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倍,呈现跨越式增长的格局。截至目前共有22对44家厦门台湾两地银行机构签订人民币代理清算协议,开立了22个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

[2013-06-19 09:30:00]

主持人:   郑副行长,刚才您提到两岸银行业机构在人民币业务方面合作加深,能否跟我们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2013-06-19 09:30:00]

人行厦门中心支行郑副行长:  2010年6月厦门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业务。在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等部门的积极推动下,厦门市的跨境人民币业务迅猛增长,人民币跨境结算迅速成为连接厦台间金融合作交往的一个重要纽带。2011年,厦门的银行机构累计办理厦台间的跨海峡人民币结算实际收付金额10.37亿元,2012年为199.78亿元,2013年1-5月为66.42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倍,呈现跨越式增长的格局。2010年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开始以来,截至2013年5月底银行累计办理厦台两岸人民币结算278.52亿元,占全国份额近1/10,占福建省份额近9/10,占厦门跨境人民币总量近1/3,厦门两岸人民币业务居全国各城市前列。 [2013-06-19 09:32:00]

人行厦门中心支行郑副行长:

此外,在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的规划和指导下,厦门建设跨海峡人民币代理行清算群成效显著。从2012年厦门银行开立全省第一个台湾地区银行的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以来,截至目前共有22对44家厦门台湾两地银行机构签订人民币代理清算协议,开立了22个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账户余额6.3亿元,通过厦台银行间的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共办理人民币转汇清算金额约46亿元。

厦门正值构建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的历史时期,跨境人民币业务在涉台交易方面取得很大的进展,但在实践中对台跨境人民币业务需要进一步突破。我们鼓励各商业银行主动开展金融创新,结合区域实际和机构优势,在现有框架下用足用活相关政策,主动做好对台资企业的产品推介工作,积极探索和开辟对台跨境人民币业务的新渠道。

[2013-06-19 09:35:00]

主持人:   请问未来人行在加快推进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方面还将有哪些举措? [2013-06-19 09:35:00]

人行厦门中心支行郑副行长:  今后,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将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建设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的指导意见,按照国务院批准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和《厦门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方案》的战略部署,在人民银行总行的领导下,继续大力支持厦门建立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支持区域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加快金融服务创新,加强厦台两地在金融服务方式、服务手段、服务理念上的交流合作,为厦台两地的金融机构提供全方位和高质量的金融服务,促进区域金融服务一体化建设,从而拓展厦台两地在各个领域的金融合作,发挥厦门在两岸金融合作中的“先行先试”作用。一是继续推动厦门与台湾地区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清算,促进两岸人民币业务发展。二是支持辖内有条件的银行和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经营机构开办新台币兑换业务,增加新台币兑换网点,方便两岸同胞的新台币兑换。 [2013-06-19 09:37:00]

主持人:   好的,谢谢郑卫国副行长的介绍。 [2013-06-19 09:38:00]

主持人:   下面,请厦门银监局王福明副局长介绍银行业在推进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方面的情况。王副局长,请问厦门银监局采取了哪些举措来落实综改方案,推进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 [2013-06-19 09:38:00]

厦门银监局王副局长:

近年来,厦门银监局遵循“把握政策口径、抓住改革重点、坚持先易后难、积极协调推进”基本原则,落实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相关事项,具体来说是做好“四推进、四构建”。

一是推进政策落地,构建政策支持体系。积极向银监会反映厦门两岸金融中心建设的政策诉求,在ECFA框架下争取对台金融合作先行先试;参与相关地方立法和政策制订;提出银行业支持两岸金融中心建设的十二条意见和九大工作重点。

二是推进机构入驻,构建金融产业集群。配合市政府金融招商工作,做好新机构引进的政策咨询和准入审批。两岸金融中心启动建设三年来,全辖新增6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其中法人机构2家,出现了财务公司、村镇银行等新机构门类。部分银行在厦门设立专营性质的机构,包括交行信用卡中心、浦发银行和招商银行离岸金融业务分中心、民生银行茶叶金融中心等,进一步丰富了银行服务业态。

三是推进服务创新,构建特色金融业务。确立了台商金融、科技金融、航运金融、金融同城化、离岸金融、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等重点创新领域,推动辖内银行业积极先行先试。

四是推进两岸交往,构建信息沟通平台。通过厦门银行业协会等渠道与台湾金融界开展常态化的交流沟通,定期组织两岸高管互访、赴台业务培训,增进对台湾金融业态的了解,接待了台湾第一银行等台资银行来访,商讨台资银行在大陆经营环境与经营策略等问题。

[2013-06-19 09:41:00]

主持人:   王副局长,请您介绍一下,在推进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方面,厦门银行业取得哪些成效? [2013-06-19 09:42:00]

厦门银监局王副局长:  一、集聚辐射功能增强。截至2013年5月末,全辖银行业资产总额9000亿元,其中各项贷款5430亿元,分别比2010年末增长65%和50%。全辖共有银行业金融机构39家,营业网点数559家,分别比2010年末增加4家和46家。营业网点布局更趋均衡,岛外网点占比已近1/3。异地分行级机构数增至10家,厦门银行设立福州、泉州、重庆分行,民生银行厦门分行、中信银行厦门分行分别在龙岩设立二级分行,招商银行厦门分行在漳州设立二级分行,厦门农商行获准入股周宁、华安农村信用联社。厦门作为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的集聚辐射功能进一步增强。 [2013-06-19 09:43:00]

厦门银监局王副局长:  二、法人机构实力壮大。2012年7月,厦门市农联社改制为厦门农商行。2013年4月,厦门国际银行由中外合资银行改制为中资城市商业银行。改制的顺利完成使得两家法人机构的股权结构得到优化,公司治理水平大幅度提升,资本实力进一步增强,业务范围有所拓展,为长期稳健发展奠定了基础。2012年12月,厦门国际信托正式引进厦门金圆集团作为第一大股东,资本实力得到了较大提升。2012年6月,辖内第一家村镇银行——同安农银村镇银行正式开业。2012年10月,辖内第一家财务公司——海翼集团财务公司正式开业。两家新机构的设立填补了辖内金融机构类型的空白。此外,厦门翔安民生村镇银行也将于今年上半年正式开业。 [2013-06-19 09:45:00]

厦门银监局王副局长:  三、先行先试取得进展。目前已有24对48家厦台两地银行机构签署人民币代理清算协议,推动人民币跨海峡支付清算;8家银行取得新台币兑换资格,兑换量占全国1/5强;4家离岸业务持牌银行授权其厦门分行开展离岸银行业务,2012年末离岸银行业客户数达7889户,存款余额12.51亿美元,贷款余额2.05亿美元,当年结算量175.01亿美元,分别比2010年增长16%、7%和54%,浦发银行厦门分行开创主动营销台湾离岸存款账户的首例;厦门银行实现了厦漳泉三地异地取款免手续费,有力推动了金融同城化进程;国开行、兴业银行等机构与港口部门开展港银战略合作,为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 [2013-06-19 09:47:00]

主持人:   请问下一步厦门银监局将如何继续推动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 [2013-06-19 09:47:00]

厦门银监局王副局长:

一是加大机构引进力度,壮大银行业组织体系。我局将做好拟引进分支机构、后台服务中心和新设法人机构的准入审批服务和相关政策咨询;加快推进厦门国际信托、新联银行等法人机构改革,引导辖内银行业法人机构完善公司治理,壮大资本实力,加强业务创新,努力打造成为同质同类机构中的一流机构;支持辖内银行业“走出去”,进一步扩大区域辐射能力。

二是鼓励金融创新,推动“先行先试”。继续推动航运金融、离岸金融、科技金融、小微企业服务、台商金融支持等重点领域的体制机制创新;引导银行业从授信管理、支付清算、管辖权划分等方面探索金融同城化,并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支持重大同城化项目;鼓励辖内银行开展业务试点创新。认真评估离岸金融、航运金融、台商金融、建设区域总部及专营机构等创新举措的进展实效,引导业务向纵深发展,做出产业特色、品牌特色。

三是多渠道加强信息交流,为两岸金融中心建设营造良好环境。建立与省银监局和漳泉监管分局的监管协作机制,加强日常监管信息交流和业务协作。密切与银监会ECFA工作小组的联系,争取在CEPA和ECFA框架下纳入厦门建设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的特殊要求,重点是将厦门对台金融政策优惠落实在ECFA后续谈判中。

[2013-06-19 09:50:00]

主持人:   好的,谢谢王福明副局长的介绍。 [2013-06-19 09:51:00]

主持人:   下面,请厦门证监局王瑞媛副局长介绍证监局在推进两岸金融服务中心建设方面的具体情况。王副局长,请问在落实综改方案,推进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过程中,厦门证监局将如何作为? [2013-06-19 09:51:00]

厦门证监局王副局长:  国务院批准实施的厦门市综改方案是厦门改革开放的一件大事。作为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如何藉此机会,推动厦门资本市场大发展是我局工作的重要课题。我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的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认真贯彻落实证监会党委的工作部署,在严格履行监管职责,维护市场秩序的同时,积极采取措施,支持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推动地方经济借力资本市场更好更快发展。 [2013-06-19 09:53:00]

主持人:   王副局长,您能否具体介绍一下厦门证监局采取了哪些工作措施? [2013-06-19 09:53:00]

厦门证监局王副局长:

近年来,“放松管制,加强监管”成为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主基调,先后出台了有关全国性场外股权交易市场和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建设的一系列政策法规;

在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方面,出台并落实了11项支持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取消了多项行政许可审批,下放审批权限,为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的发展营造了更加良好的环境;

在企业的上市融资方面,证监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发行制度的改革,最近也在广泛征求市场意见,旨在更好的适应市场的需要,同时,市场的融资渠道和品种日益增加,有利于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筹集发展资金;

此外,证监会坚持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相互促进,特别是在今年初首次两岸证券及期货监管合作会议上,进一步深化了两岸资本市场合作的意向,有利于推进符合条件的港澳台金融机构到大陆展业。

[2013-06-19 09:56:00]

厦门证监局王副局长:  我局认真落实上述的政策法规,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帮助市场主体加强对政策法规的理解;配合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推动我市高新技术园区的企业进入全国性场外股权交易市场开展股份公开转让;积极提供政策法规咨询,支持符合条件的港澳台证券期货机构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或参股我市的证券期货机构;指导协会加强与台湾金融同业公会和培训机构的交流合作,引进先进的服务理念和管理经验,提高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服务和管理水平;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做大做强,扩大市场直接融资规模;推进市场主体规范运作,构建良好金融生态环境。 [2013-06-19 09:57:00]

主持人:   请问近年来,厦门证监局在推动市场发展,服务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2013-06-19 09:58:00]

厦门证监局王副局长: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厦门证监局积极落实证监会的工作部署,推动厦门资本市场发展,为实体经济服务。

一是引导企业多渠道直接融资,2011年至今,上市公司累计从资本市场筹集资金98.43亿元,已接近2006年-2010年五年期间的筹资规模。上市梯队培育情况较好。目前,有近百家企业进入后备企业资源库,14家进入辅导备案,9家上报首次发行股票申请材料。

二是推动上市公司提升规范运作水平,组织厦门上市公司先后开展“解决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实施内控规范体系等活动,强化内幕信息管理,强化股东回报意识,上市公司规范经营水平提升。

三是引导证券经营机构开展创新业务。2013年1-4月,创新业务创造的收入占证券营业部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19%,有效提升了证券经营机构的整体经营业绩。

[2013-06-19 10:00:00]

厦门证监局王副局长:

四是促进期货经营机构增强实力,提高服务市场的能力。2家期货公司先后实现增资扩股,取得资产管理等创新业务资格,同时在省外新设多家营业部,扩大了业务服务范围。引导产业投资者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截至2012年末,参与期货市场产业客户数比2010年末增加87.6%。此外,继郑州商品交易所在厦门翔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设立PTA交割仓库,成为福建省第一个期货交割仓库之后,厦门银祥油脂有限公司作为郑州商品交易所指定的菜粕交割厂库自2013年1月1日起开展菜粕期货交割业务。

五是两岸证券期货业交流频繁。厦门与台湾永丰金控子公司永丰投信合资设立的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已开始筹建。新设1家两岸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也正在积极推进。

六是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建设加快。厦门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建设正在积极推进中。厦门火炬高新园区的企业开展了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准备工作。

[2013-06-19 10:02:00]

主持人:   好的,谢谢王瑞媛副局长的详细介绍。 [2013-06-19 10:02:00]

主持人:   下面,请厦门保监局王建魁副局长介绍保险业在推进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的具体情况。王副局长,请您介绍一下,厦门保险业在贯彻落实综改方案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做法。 [2013-06-19 10:03:00]

厦门保监局王副局长:

厦门保监局以综改方案为指引,积极推进保险业参与两岸金融中心建设:

一是注重组织规划。2010年,保监会与厦门市人民政府签署《关于建设厦门保险改革发展试验区合作备忘录》,此后,厦门保险业通过推进厦门保险改革发展试验区建设积极参与两岸金融中心建设。在2011年综改方案出台后,及时出台了《厦门保监局关于贯彻厦门市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的若干措施》,就“推进改革创新,增强保险市场活力”、“坚持正确发展方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立足消费者权益保护,构建安全稳健的金融环境”三个方面制定细化措施,积极贯彻落实综改方案要求。

二是突出对台特色。发挥厦门对台区位优势,积极引进管理规范、经营稳健的台资保险公司在厦门设立保险法人机构和分支机构,打造台资保险机构聚集地。同时,通过开展资源共享和业务合作,加快台湾先进经验引进,加强厦台保险经营技术对接。

三是深化服务主题。探索保险在参与经济发展、服务民生改善、创新社会管理等领域的有效途径,推动各项改革试点工作。突出消费者权益保护,通过加强监管制度和手段创新,积极构建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长效机制。

[2013-06-19 10:05:00]

主持人:   厦门保险业落实综改方案,推进两岸金融中心建设工作,目前取得了哪些进展? [2013-06-19 10:05:00]

厦门保监局王副局长:

根据综改方案任务要求,厦门保监局积极推进,主要在以下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一、引进台湾保险机构,推进厦台保险交流合作。目前已有4家台资保险机构在厦门设立机构,其中2家为法人机构,分别为君龙人寿、富邦产险,这也是全省仅有的2家保险法人机构,厦门成为台资保险法人机构聚集地态势初现。君龙人寿已在福州、泉州、漳州、杭州等地设立分支机构,总部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富邦财险在重庆、大连、福州、泉州、漳州、平潭设立了分支机构,并于2012年取得交强险经营许可,成为全国台资首家、外资第二家获得该项业务经营资格的外资保险机构。

台资保险机构积极开展两岸保险交流合作,拓展两岸保险服务范围,带动保险业产品服务创新和经营管理技术提升。如,君龙人寿与台湾人寿联合在全国率先推出了“闽台保险服务一条龙”,双方协定各服务网点可对旅居当地客户提供电话咨询及各项理赔、合同变更等服务,开放台湾22家医院为君龙人寿防癌险理赔认可医院。富邦财险联合台湾富邦产物保险,为客户提供台湾在地旅游保险服务;引进了红外线热影像检测服务等先进防灾减损技术。台湾富邦产物保险和台湾国泰人寿分别就防灾防损、保险产品和服务创新等方面与厦门保险业进行了深入交流。

[2013-06-19 10:08:00]

厦门保监局王副局长:

二、顺利实施商业车险费率改革试点。2011年4月,厦门正式启动商业车险费率改革试点工作,成为首批获得保监会批复试点并在全国首个推行“上门投保”系数的地区。截至2013年4月,费改实施满两周年,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运行情况平稳,两年来车险签单保费同比增长22.3%,平均折扣率0.7535;二是费率浮动范围扩大,最低使用系数为0.24225,最高为2.85,所交保费与风险更加匹配;三是优惠力度增强,50.62%车辆费率较改革前下降,32.58%基本维持原费率,16.8%费率有所上升;四是实现了被保险人对费改的“零投诉”。商业车险费率改革试点较好地发挥了车险费率杠杆作用,更好地体现费率的公平性,保护了被保险人的利益。

在此基础上,厦门作为全国第一批代位求偿试点地区,目前已完成了车险信息平台理赔全流程下代位求偿项目的正式切换工作,完善了代位求偿相关配套制度和操作实务,为下一步全面推行代位求偿奠定了基础。

[2013-06-19 10:10:00]

厦门保监局王副局长:  三、积极参与加强与创新社会管理。一是探索实践交通事故一体化调处机制。2012年,与市政法委积极协调,与交警、法院、司法等部门协作在全市六个区建立了“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一体化调处中心”,为事故各方提供交警定责、人民调解、司法确认、诉讼处理、保险理赔等“一站式”、“一体化”服务,破解了“调解难、诉讼难、理赔难”。截至2013年5月,厦门保险业共参与各区调处中心交通事故人伤调解案件2700余件,调处成功率90%以上,无一上访。二是不断完善厦门定损中心功能布局。启用了岛内新定损中心,新建两个岛外定损中心。同时,建立完善建设管理系统、损余件处理工作系统,推行定损理赔一条龙服务、直赔点服务、客户免费送离和免费拖车服务等配套服务,进一步提升定损中心服务水平。2012年,全市约71%的事故车辆通过定损中心集中定责定损实现快速处理。 [2013-06-19 10:12:00]

厦门保监局王副局长:  四、参与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一是推进了商业保险利用区域医疗卫生信息平台。“厦门保险业客户健康信息查询平台”已于2013年4月建成投入使用,实现了与“厦门市民健康信息系统”的实时对接、互联互通,在客户授权下对保险消费者诊疗信息的查询,大大方便了消费者的投保和索赔,提高了保险公司经营管理水平。二是进一步抓好大病保险服务工作。厦门保监局加强对承保公司的日常监管,督促其规范经营、提升服务水平,实现了大病保险“零投诉”;协调了政府有关部门依法、科学、合理制定2013年新一轮大病保险招标方案。目前,由保险公司经办的大病保险已覆盖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含大学生和未成年人)等各类人群220多万人,新一轮大病保险职工和城乡居民保障水平分别提高到40万元和35万元,报销比例分别提高到95%和80%。大病保险服务工作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多次受到省政府、保监会的关注及中央媒体的宣传报道。 [2013-06-19 10:14:00]

厦门保监局王副局长:  五、积极争取先行先试政策。一是争取引进外资网络保险代理机构。协助推动美国在线健康保险代理公司在厦设立全资保险代理子公司。目前,美国在线健康保险代理公司完成了注册资金进入等事宜,并已将外资全资子公司设立申请上报保监会。二是积极争取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已推动《厦门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改革试点方案》于2011年底经省政府正式上报国务院。 [2013-06-19 10:15:00]

主持人:   下一阶段,厦门保监局还将开展哪些主要工作呢? [2013-06-19 10:16:00]

厦门保监局王副局长:

一是结合全国商业车险条款费率改革,启动车险二次费改工作,进一步完善车型风险分类系数,争取开展保险公司自主开发区域性商业车险条款费率试点。

二是在实现商业保险与市民健康信息系统数据共享的基础上,推动保险业进一步深化与医疗卫生系统的合作,开展辅助性健康管理试点。

三是继续推动美国在线健康保险代理公司在厦设立全国性外资网络保险代理机构。

四是继续跟踪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工作进展,争取厦门成为继上海试点之后首批纳入经营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的城市。

五是支持厦门保险法人机构向外设立分支机构、开发创新产品、拓展服务领域,发挥总部的辐射带动作用。

六是引导各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大力争取总公司支持,争取体制机制、产品服务、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改革创新举措在厦门率先试点。鼓励保险公司开发适合台资企业的保险产品。

[2013-06-19 10:18:00]

主持人:   好的,谢谢王建魁副局长的详细介绍。 [2013-06-19 10:19:00]

主持人:   下面,我们看看网友的问题。 [2013-06-19 10:20:00]

东方欲晓:   近几个月来,厦门已有多家小额贷款公司先后开业,在此想请教一下阮主任,对姗姗来迟的小额贷款公司有什么期望或者要求? [2013-06-19 10:25:00]

市金融办阮主任:  厦门市小额贷款公司起步较晚,但我们希望能后来者居上。小额贷款公司是有别于银行的,它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小微企业,所以小额贷款公司的关键不是做大,而是要做强,真正能为我市众多的小微企业,特别是无法得到银行贷款的这部分企业提供个性化的资金需求。 [2013-06-19 10:27:00]

主持人:   非常感谢各位领导做客厦门市政府网,也谢谢各位网友的参与。本期访谈到此结束,再见。 [2013-06-19 10:30:00]

责任编辑:卢超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