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签署 金门人将喝上厦门水

xm.fjsen.com 2013-06-22 08:48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本协议签署后,双方应各自完成相关程序并以书面通知另一方;协议自双方均收到对方通知后次日起生效;协议附件一所列内容应于本协议生效后尽速实施。

【台岛反应】

台湾GDP将增加0.57%

针对两岸签署服贸协议,台“经济部国贸局长”张俊福表示,服务业占台湾GDP比重达68.5%,从事服务业人口达58.76%,两岸服务贸易全面开放,将为台湾GDP增加0.57%,约为2200亿元新台币。

台“文化部”指出,陈林会谈为台湾电影开启大陆市场商机。台湾对于大陆电影进入台湾,采取逐步放宽政策,此次同意增加商业映演配额,从以前的10部增加至15部。

服贸协议中,大陆开放台湾电子商务业者在福建设点,持股上限可达55%,对此,网上卖家等业者都正面看待。有卖家表示,过去台湾电子商务业者要到大陆设点,持股要低于50%,无法取得主导权。服贸协议开放持股上限可达55%,他们会积极申请经营许可证,并到对岸设据点。

针对岛内在野党质疑台湾将有700万劳工受到冲击,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赖士葆表示,服贸协议对个别老板可能有冲击,但对台湾劳工来说,是增加就业机会。(据台湾媒体报道)

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开放项目(部分)

大陆对台湾开放

印刷业(但陆方须居主导)

网购业者可在福建设点(持股不超过55%)

台资入股业者在大陆可投标工程

在大陆据点未逾30家的台湾零售业可独资登陆

环保业

台资可独自在大陆设医院

旅行业

音乐厅、剧场、运动场馆(高尔夫球场例外)

台资可入股大陆长途公路客运49%

在上海、福建、深圳、各设1家全照合资券商,台资可占51%

商标代理、殡葬业(火葬场除外)

【业者看法】

两岸业者看服贸协议

服贸协议的签署对期盼两年多的两岸投资者来说,并没有尘埃落定之感。昨日,本报采访多名台商、陆商以及相关协会负责人,他们对于两岸互相开放市场提出了更高的期待。

台湾方面办理审批手续应快一点

吴友华(厦门华天集团总裁、华天港澳台商品购物公司董事长):两会达成共识,将通过两岸合作解决金门居民用水问题,对我们来说尤其重要。我们在金门的三大投资,有两项离不开水:一个是酒店业,另一个是畜牧业。

我们是大陆首家在台湾有实体投资的企业,很多陆企都在观望我们的进展。我们两年多前就开始各项审批手续,现在项目刚刚启动,台湾方面的经营手续还在办。大项目审批要两三年,小项目要一两年,这样的速度,很延误商机,希望台湾方面的步伐可以快一点。

协议中有具体落实时间表值得肯定

许琼琳(厦门彭勃财富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根据我对陆资赴台多年的观察,陆资入台主要基于三个因素:以大陆广阔市场作为背景,去台湾多设一个点;台湾的投资制度利于企业生存,台湾当局为企业提供服务,很少干预市场;台湾的资本市场对大陆有吸引力,企业在台湾上柜或上市,融资的成本更低。

陆资赴台主要有两个层面的投资:一是行业方面,比如物流、电信、IT、文创、电子商务等等;二是小资本的个人服务,比如广告、策划、会计等。目前,陆资赴台还需要更多正面推动。

值得肯定的是,服贸协议在部分开放项目中都加上了具体的落实时间表。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