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金直航开通刘五店航道 对台惠民新政全景图

xm.fjsen.com 2013-06-17 06:47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在第五届海峡论坛上,大陆方面宣布31项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与往年不同的是,在海峡论坛大会之后,组委会同时举办“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政策措施说明会”。那么,这些个政策“红包”究竟有哪些?

国家旅游局

开放第三批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旅游试点

1.开放沈阳、郑州、武汉、苏州、宁波、青岛、石家庄、长春、合肥、长沙、南宁、昆明、泉州共13个城市作为第三批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旅游试点。具体安排是:今年6月28日,启动沈阳、郑州、武汉、苏州、宁波和青岛6市赴台个人游;8月28日,启动石家庄、长春、合肥、长沙、南宁、昆明和泉州7市赴台个人游。

解读:届时,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数量将累计达到26个。开放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有利于扩大两岸民众的相互接触与了解,有利于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惠及台湾社会各界,同时也符合赴台旅游市场发展的客观规律,受到两岸同胞普遍欢迎。

2.将于近期增加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组团社。

交通运输部

开通厦金水域的刘五店航道

1.经批准可试行包租外籍邮轮多航次从事两岸运输,同时经批准外籍邮轮在国际航线上可直接挂靠两岸港口,但不得作为两岸间旅客运输。

2.两岸协商共同支持大中小型船队协调发展和航运中心建设。同意在华北至台湾航线上,遵循运力调控原则,经批准两岸登记的干线班轮捎带两岸中转货,经特别许可两岸资本的方便旗干线班轮可捎带两岸自有中转货,且限定其每航次装载量不得超过400TEU。

3.积极支持两岸客货滚装轮运输发展,简化港区内相关拖架与车辆运营程序,逐步推动两岸机动车辆通过客滚航线上岸、甩挂运输等实现互通行驶。

4.支持依托两岸高速客滚船和陆海联运,构建两岸小型货物快捷运输通道。

5.同意两岸互设验船机构或办事处,开展船舶营运检验和建造检验,为两岸船东提供便利的技术检验服务。

6.强化海上搜救合作,举行2013年两岸海上搜救学术研讨会及2014年海峡两岸海上联合搜救演练。

7.进一步发挥福建交通部门在对台前沿工作的优势,把福建至金、马、澎地区海上运输的审批管理权限下放由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实施,同意并推动福建成为两岸交通运输主要协商地之一。

8.在平等互利原则下,同意平潭增开对台客货滚装运输航线。支持平潭港区申报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和上升为船籍港,推动开展船舶保税登记试点。

9.支持厦门发展现代航运业,在厦门试点开展国际船舶保税登记等现代航运服务业的政策创新,加强两岸船员培训考试机制和条件建设。

10.两岸协商同意开通厦金水域的刘五店航道,进一步提高厦门港服务两岸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11.在厦门港试点开展两岸交通物流信息平台建设,促进相关运输信息和口岸信息与交通电子口岸联接,逐步实现两岸港航和物流信息交换和共享。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