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霞溪路曾是"江南水乡" 端午可到中华老街巷旅行(图)

xm.fjsen.com 2013-06-09 16:18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中华街区的老街小巷静躺在高楼大厦的背后,每一条都透着岁月的沧桑,写满了厦门的老故事。端午假期,不妨背上双肩包,游走在这里,细细品味其间的历史韵味。

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戴懿 实习生 陈艳青 通讯员 陈雅玲 图/张淇辉)

溪流小巷,有桥有亭,名人故居聚集

霞溪路、盐溪街……不少中华的老街巷名字都和水有关,原来老街巷中在早年有溪流穿过。从白鹿洞流下的泉水,流过这些小街巷。溪两岸叫做“溪仔”,溪面被人用石板覆盖成街面。以前厦门城东门外有条专门盐腌芥菜的“盐菜巷”。二者结合得名“盐溪街”。这条不足千米的老街,一边是琳琅满目的时尚店铺,一边是斑驳曲折的市井小路,给人时空交错之感。

厦门文史专家郭坤聪说,以前霞溪路的房子就是建在溪上,霞溪路的一头有一座桥,桥上有座亭子,亭子里供奉着观音。这一带就像江南水乡一样。虽然现在这一景象已经不复存在,但“桥亭街”依旧诉说着这里的过去。

或许正是这里的美景,吸引了当时的许多文人、名人聚集于此,留下了他们的故居。就拿盐溪街来说,15号是李禧故居,建于清朝末年,是两座砖木结构组成的传统民居;厦门历史上有名的教育家陈桂琛就住在18号;30号曾住着近现代厦门著名书法家、诗人柯伯行。

诞生厦门第一所女校,开现代教育先河

从民国至今,靖山路都充满了文化味。郭坤聪告诉记者,陈桂琛1916年创办了励志女校,选址就在靖山路,时人评价此举开厦门妇女接受现代教育之先河。靖山路39号便是已故当代诗人黄碧沛的故居。

这里还发生过一个打虎事件。原来,在日本占领厦门期间的1944年,老虎在厦门出没,市民人心惶惶,逼得日伪当局不得不采取措施。1944年2月,日兵在“海军建筑事务所”(今镇海路、靖山路交叉路口)门前堆了2米多高的沙包,架上机枪,并在道路中央挖了一口陷阱,把一头小猪赶入其中当诱饵,同时派兵躲在沙包内守候。那晚9点多,老虎果然来了。正当它走近陷阱想抓小猪时,士兵扣动了扳机,老虎头部、颈部、腹部多处中弹,倒在了血泊中。第二天早上,很多市民起床后才发现,死虎仍躺在马路中央没有移走。当天,死虎被装上大卡车,在靖山路游街示众。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