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名师第一时间点评高考试卷

xm.fjsen.com 2013-06-09 10:30  梁静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地理

情景素材新颖,体现乡土福建

地理试卷的题型、结构、题量与分值与去年大体一致,难度适中。试卷预估难度值介于0.55到0.60之间,题目呈现形式多样,情境素材新颖。

地理试题贴近生活实际,紧密联系国内外经济建设和时政热点,适度体现乡土地理和福建特色。如3-4题,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我国某家电企业组织空间变化,1-2题,闽浙丘陵发展循环农业与美丽乡村建设。

着重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试卷共有10幅图表,包括区域地图、统计图表、专题地图、模式图与景观图片,考查考生综合分析、归纳、运用信息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

物理

总体难度有所降低

今年的物理试卷结构稳定,总体难度较去年有所降低。试题的情景多为学生所熟悉,但不失对能力的考查。如第21题通过杆环系统考查基本的受力分析和“质点”模型。实验题注重对基本实验技能、基本实验仪器使用和实验方法的考查,凸显实验题的考查特点,力求避免将实验题变相为计算题。注重实践性和过程性的实验题命题思想,体现了高中物理新课程的教学理念。

整份试卷的易、中、难比例适当,选择题难度有一定下降。在选择题的选项设置上,考查了考生对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的掌握程度;计算题采用由易到难的分步设问,有效鉴别考生能力高低。

历史

必修部分中外史比例45:39

历史试卷注重“三维”导引,以选做《历史上的重大改革》(满分100分)为例,中外史比例为54∶46;必修部分三个模块比例为31∶37∶16,中外史比例为45∶39。

整个试卷凸显新课改理念。第13、20、21三道试题考查必修Ⅰ政治史模块内容。赤壁之战题、抗日战争题、志愿军题展示了从古到今中国军事史上运筹帷幄,以弱胜强,伸张正义的案例。

同时,突破单线思维,贯穿中外,立体构思;立足历史学科特质,学科渗透,发散思维。第38题围绕“工业化”这一主题,以英国、苏联和中国的工业化道路为载体,进行立体构思,突破了单线式的一对一思维。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