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名师第一时间点评高考试卷

xm.fjsen.com 2013-06-09 10:30  梁静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化学

在基础考查中突出学科内综合

化学试卷注重科学性,突出能力要求。

理综化学试题于能力立意之中彰显基础性。选择题突出考查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常见无机物与有机物的性质与应用、化学实验基本技能等;非选择题侧重考查原子结构知识、元素化合物知识、化学反应原理及化学实验基础等内容。同时,试题的命制注重多角度、多侧面考查主干知识,于基础考查中凸显学科内综合。如第11题以利用太阳能使二氧化碳和水转化成气态燃料为情境,考查了光能、热能、电能与化学能等能量的转化,从中检测了有关化学用语及学科思想。

不仅如此,化学试题更重视对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基本思想、多元能力与化学实验素养的考查。例如 第8题考查了《考试说明》规定的22个考生应知应会的部分实验方法;第12、23题考查了读图、析图、从图中获取信息解决问题的能力。

政治

考到“美丽中国”和雅安地震

2013年政治试题体现稳中求新,提升命题质量。

试题的设置体现综合性,如第33题,通过对传导的设计,考查考生思维过程的严谨性和科学性;第36题,以诗配画的形式,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试题追求意境美,彰显人文性和艺术性。试题的呈现形式多样化,如诗配画、排序、传导、图表等。

试题强化能力立意,选取考生所熟悉的情景材料。第39题围绕建设“美丽中国”这一反映时代要求的主题,设置了侧重考查考生分析和解决问题、辩证思维、综合分析、批判性思维等不同能力和方法要求的问题。试题弘扬主旋律,彰显“正能量”。如第39题“美丽中国”和第42题“雅安地震的抗震救灾”等。引导考生作出正确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体现了对考生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考查。

数学

试题难度梯度明显

数学文、理科试卷的知识覆盖面均达80%以上,有效地检测了学生是否具备进一步学习所必备的基础知识、技能和思想。

作为中学数学主体内容中的函数与导数、数列、统计与概率、三角函数、解析几何、立体几何等六大主干知识,在文、理科试卷中不但占分比例大,而且在各类题型中都作了较为深入的考查。

同时,数学试卷也有适度创新。如理9以等比数列的片断和、积为背景,考查考生从特殊到一般地解决数学问题的能力;理10、文16、理15依托新情境材料,考查考生阅读理解、提取相关信息的能力,考查考生的学习潜能;文11、理18、理19都要求考生运用直观感知、操作确认等数学实验方法予以解决。

数学命题组专家表示,数学试卷命题既有容易题,也有中等题、难题,各种题型的试题梯度明显,例如选择题和填空题的起点低,再逐步增加难度,而最后两题有较大的思维量。解答题在整体难度递进的同时,每一小题也均从易到难。

命题强调高考对考生学习方式和学习潜能的关注,例如理10、文16考生需先理解“保序同构”的概念,并搜索已有的知识进而运用最本源的函数知识予以解决,考查考生解决新情境问题的能力;理9在探究两个新数列生成的过程中,考生需将问题回归到等差、等比数列的定义,并予以解决,考查了考生抽象概括能力。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