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名师第一时间点评高考试卷

xm.fjsen.com 2013-06-09 10:30  梁静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高考难不难?请看命题组点评

晨报特约记者 张小燕

今年我省高考到底难不难?考试的知识点又与去年相比有哪些变化?昨日,省教育考试院发布我省高考命题组专家对今年高考各科试卷的权威点评。这些点评,可为明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家长及其老师们提供借鉴。

语文

作文入手不难写好不易

语文学科高考命题组专家认为,今年语文高考的考题难度适当,区分度有所提高。语文卷的最大看点在作文题。

今年的作文试题仍用“材料作文”题型,但提供的材料是一首当代诗歌,这在我省尚属首次。这首诗歌内涵比较深刻,写作立意有较多的角度和层次。此外,此诗语言优美晓畅,意象鲜明,易于把握,审题难度较低,公平性好。考生可围绕“地球”与“流星”、“自由”与“约束”展开联想或思辨,入手不难,但写好不易,须具备较好的联想想象能力或辩证说理能力。

语文试卷选材多样,富有时代感,如论述类文本《时尚浅说》阐述如何正确面对“时尚”的现实问题,贴合考生思想实际,对考生有正面的引导作用;第19题的选材关涉考生熟悉的校园生活与文化,易于触发考生的思考和表达欲望。阅读文本体裁多样,布局合理,古代诗文阅读文本是“记”和“诗”,现代文阅读文本有评论、散文和传记,这样的安排有助于引导高中教学,关注学生阅读能力的全面发展。

语文试题的设计今年也稳中有变。如考查信息筛选能力的第3题,近年来都考“直接描写”,今年改为“间接描写”,丰富了文言文阅读教学的考查角度。

英语

出现“Chinese Dream”

英语高考试题保持了我省自行命题的“平稳推进、稳中求新”的传统。

其中,阅读D篇是今年高考英语试卷的一个突出亮点。文章巧妙套用世界名著《傲慢与偏见》章节,试题较好地考查考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对引导中学英语教学回归语言学习的本真,抛弃死记硬背,扩大文学阅读,具有良好的反拨与导向作用。书面表达也是今年的一大亮点,设题情景生动活泼,开放性程度为历年最大,将语言能力考查与人文素养考查有机结合起来。

其他类型试题中,单项选择题覆盖面广,考点涉及从句、非谓语动词、时态、虚拟语气、名词、形容词、副词、介词短语、动词辨析、动词短语、情境交际等。这些都是中学阶段的重点英语语法项目和英语语言的核心知识,试题情景设置合理,选项设置科学,突出在具体语言情景中考查考生对语言知识的运用能力。完形填空考点以实词为主,包括动词12题、名词4题、形容词副词1题、介词2题、代词1题。短文填词文本难易适中,考查动词2题、名词2题、副词1题、代词1题、连词2题、介词1题、功能词1题,设题科学,主要考查学生在语言情境中综合运用语言知识和语言拼写的能力。

另外,英语试卷也力求让英语学习与学生的生活体验紧密联系在一起。单项填空第1小题题干引用了“Chinese Dream”(中国梦)的解析, 第32题涉及H7N9病毒检测,关注社会热点,丰富了题干中语言知识的时代性。阅读B篇介绍了Google新推出的智能眼镜,文章既反映了该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同时可以激发考生的阅读兴趣。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