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11把名贵提琴亮相闽南大戏院 "最年长者"达413岁

xm.fjsen.com 2013-06-03 16:42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杂音】

12个乐章,别鼓掌12回啊

资深乐迷:不懂礼仪没关系,观察别人的反应总可以吧

昨晚音乐会下半场演奏维瓦尔第小提琴协奏曲《四季》,它分为“春”、“夏”、“秋”、“冬”四个部分,每个“季节”有三个乐章,一共有12个乐章。按照欣赏礼仪,乐章之间不能鼓掌,观众应该把掌声留待最后,一次性献给音乐家。而昨晚,掌声在乐章间响起十来次,有时演奏家即将拉响下一乐章第一个音,却被不合时宜的掌声打断了。

音乐会上,整部《四季》一般都是一口气演奏,演奏者的思路是连续的,不希望被打扰。昨晚上半场,演完一首观众鼓掌后,演奏家们都会很礼貌地点头答谢,或者站起来致谢。而下半场,面对乱鼓的掌声,演奏家们面露无奈,倒也忍了。但观众细心点就会发现,无论你怎么鼓掌,人家都不转头致谢。

“真是死了的心都有了!不懂礼仪没关系,观察一下别人的反应总可以吧。”资深乐迷小徐气坏了。不恰当的掌声响起时,他数次转头告知边上观众,但收效甚微。前排正中的乐迷刘医生,甚至回头挥舞双手,做打叉手势提示,还有至少十来位来自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市音乐学校的高校老师、乐迷,也转头示意不必鼓掌,但效果也不佳。

有一位坐在观众席中部十四五排的男性观众,是这些掌声的始作俑者。每一回上一乐章音乐声刚落,他就迫不及待地以极快速、高频率鼓掌,结果就让更多人下意识地跟随他鼓掌了。

有观众提议,院方今后可以在大屏幕上滚动提示音乐会礼仪,比如“乐章之间请勿鼓掌”等,也可以通过中场休息时广播提示。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