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声音 > 正文

解读《关于进一步提高参保人员医疗保险待遇的通知》

xm.fjsen.com 2013-06-03 09:27   来源:厦门市人民政府网    我来说两句

主持人:   请问《通知》出台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有哪些调整? [2013-06-03 09:05:00]

李局长:

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医疗保险工作,自2011年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2012年提高筹资标准后,今年又将提高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和参保人员医保待遇列入2013年为民办实事项目。

《通知》规定从2013年7月起,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筹资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年460元提高到500元,其中财政补助由原来的每人每年360元调整为390元,提高了30元,提前三年完成并超过国家下达的财政补助每人每年360元的任务,这项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经测算,市、区两级财政各需增加投入1500万元。个人缴费标准由原来的100元调整为110元,提高了10元。通过提高筹资标准,特别是政府加大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投入力度,可以做大做强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持续、稳健的发展。

[2013-06-03 09:08:00]

主持人:   门诊统筹基金使用500元的这项政策一直都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请问《通知》出台后,门诊统筹基金使用500元政策有什么调整吗? [2013-06-03 09:09:00]

李局长:

我市自2010年8月实施参保人员到公立基层医疗机构门诊就医,使用500元基药费由社会统筹医疗基金报销的政策以来,对减轻低收入人员的医疗费负担、引导小病进社区、缓解大医院门诊压力等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由于原政策规定,只有在门诊起付标准以内发生的基本药物和一般检查项目,才可使用社会统筹医疗基金报销500元的额度,对于已超过起付标准以上,进入统筹基金支付阶段的医疗费用,就不能享受该优惠政策。为使每位参保人员,特别是患大病或慢性病已超过起付标准以上的人员,也能到基层医疗机构使用500元的优惠政策,《通知》将原先在门诊起付标准以内,每人每年由社会统筹医疗基金报销500元并可抵付门诊起付标准,调整为起付标准以上也可使用,并不再抵付门诊起付标准,确保制度公平,让更多的人享受该优惠政策。

经测算,调整后可增加2.9万参保人员享受该政策优惠,减轻1450多万元医药费负担。

[2013-06-03 09:11:00]

责任编辑:卢超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