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声音 > 正文

厦门空气质量

xm.fjsen.com 2013-06-03 09:24   来源:厦门市人民政府网    我来说两句

主持人:   与全国其他城市相比,厦门市空气质量的状况如何? [2013-05-29 09:08:00]

陈总工程师:  第一季度我市空气质量在74个城市中排名第6,这是由于大部分城市空气质量主要受PM2.5、PM10的影响,厦门市PM2.5、PM10的污染程度较轻,所以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列居前。

4月我市空气质量在74年城市中排名第20,这是因为随着北方冬季取暖期结束和华南前汛期开始,全国大部分城市PM2.5、PM10的浓度明显下降,厦门市以PM2.5、PM10的污染程度较轻的优势不再显现,而以O3、NO2污染较突出的劣势显现。我市空气质量排名出现下降趋势。

[2013-05-29 09:10:00]

主持人:   与去年同期相比,厦门市空气质量有何变化,您觉得主要有哪些原因? [2013-05-29 09:11:00]

陈总工程师:  按照空气污染指数(API)统计,去年同期我市空气质量I级(优)53天,II级(良)91天,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主要污染物为PM10(86天)、NO2(5天)。今年1-5月我市空气质量同比有所下降,颗粒物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增加。

导致我市空气质量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降水减少、大气层结稳定、海风出现频率降低。

一是降水减少。气象资料的统计结果表明,2013年1-4月我市降水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33.0%。降水可以有效清除大气中的颗粒物和可溶性的污染气体,改善空气质量。降水减少可使得颗粒物在大气中停留时间更长,进而导致空气质量下降。

二是大气层结稳定。气象资料的统计结果表明,2013年1-4月我市出现深厚、强逆温层的日数同比增加40%。逆温层的存在,如同在城市上空增加了一层隐形的隔离罩,使得人类生产、生活排放的大气污染物难以扩散和稀释。污染物在逆温层下逐渐累积,大气污染物浓度不断增大,加重空气污染的程度。

三是海风出现频率降低。气象资料的统计结果表明,2013年1-4月我市海风为主导的日数较去年同期减少23.1%。空气质量不仅受本地污染物排放的影响,也与空气传输路径上大气污染状况密切相关。厦门市东临台湾海峡,与陆面相比,海面上空大气污染物浓度较低。海风可以促进大气污染物的扩散、稀释,降低空气中污染物的浓度。海风出现频率降低,使得空气质量较好的日数减少,也是我市1-5月空气质量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

[2013-05-29 09:15:00]

主持人:   请您介绍一下,厦门市大气污染主要有哪些类型? [2013-05-29 09:16:00]

陈总工程师:  根据监测结果分析,我市大气污染呈现复合型大气污染特征,体现在大气高臭氧浓度、高二氧化氮浓度,以及细颗粒物PM2.5为主要污染物的特征。

O3、NO2、PM2.5三项指标约占厦门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的70%。特别O3对综合指数贡献最大,NO2浓度高于全国平均。

根据以往有关研究结论厦门大气存在高氧化气氛,与厦门地处低纬度的强紫外线有关,同时可能与本地的空气污染状况有关。而高浓度臭氧(O3)又会导致一氧化氮(NO)容易氧化转变成二氧化氮。O3和NO2通过气粒转化过程还可以影响PM2.5颗粒的生成,增强了污染的复杂性。

[2013-05-29 09:18:00]

责任编辑:卢超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