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甲状腺癌发病率逐年上升 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

xm.fjsen.com 2013-05-31 07:10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高危病人有七种

甲状腺癌的高危病人主要有七种:1.有头颈部放射线照射史; 2.是否有儿童或青少年时期的全身照射或辐射污染史; 3.有家族成员得过甲状腺癌; 4.之前因甲状腺癌做过手术; 5.做过PET-CT提示甲状腺肿瘤; 6.有家族成员得过多发性内分泌腺瘤综合征; 7.是否查过血清降钙素水平超过100pg/ml。

肖方森提醒,甲状腺结节病人出现以下四种情况,应做甲状腺结节细针穿刺活检:1.甲状腺结节大于2cm者均需做穿刺; 2.甲状腺结节大于1cm,但超声无法判断良恶性者; 3.甲状腺结节在0.5-1cm,如为高风险人群或超声有恶性表现者; 4.任何大小甲状腺结节,如超声发现颈部淋巴结有恶性表现者。

相关新闻

脖子长“喉结”竟是甲状腺癌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淑君 通讯员 高树灼 罗超)小李是一名中学生,1年前他发现自己脖子正中突起了一块东西,不痛不痒的。家长以为小李是青春期发育,长喉结了,没有在意。但小李的肿块越长越大,家长这才慌了神,赶紧带他就诊。

没想到颈部B超一照,发现小李甲状腺有明显的癌变特征,再追问发现,小李的爷爷也因为甲状腺癌做过手术。综合这些情况,医生考虑甲状腺癌可能性很大,随之给他做了超声引导下甲状腺结节细针穿刺活检术,很快细胞病理结果显示为甲状腺乳头状癌。第一医院外科给他做了手术,但很可惜由于他未及时就诊,已经有淋巴结转移了。

肖方森介绍,甲状腺结节发病率很高,大部分没有症状,病人容易忽视,不及时就诊,造成延误病情。由于甲状腺结节大部分为良性结节,仅6%左右为恶性,而甲状腺癌中乳头状癌又占了大部分,这一类型的甲状腺癌如能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其预后很好,生存率很高。

》》更多内容请进入厦门频道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