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甲状腺癌发病率逐年上升 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

xm.fjsen.com 2013-05-31 07:10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专家指出,甲状腺结节在人群中高发,其中,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关键在于预防恶变。专家提醒,甲状腺癌的高危病人有七种,要引起注意,加强防范。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淑君 通讯员 高树灼 罗超)5月下旬是第五个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甲状腺结节与甲状腺癌”。专家指出,甲状腺结节人群中高发,发病率达到60%,关键在于预防恶变。

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

第一医院内分泌糖尿病科甲状腺疾病组副主任医师肖方森介绍,甲状腺结节非常常见,在人群中采用触诊方法的检出率3%-7%,而高分辨率超声的检出率高达60%以上,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其中可触及的结节女性发病率约为男性的5倍-10倍。

据悉,绝大部分甲状腺结节是无症状的,多数甲状腺结节的病人是偶然查B超或有明显的颈部肿块才发现甲状腺结节而来就诊。

影响甲状腺结节发病率的因素有:1.年龄,随年龄增大而增加,小儿的发病率在0.05%-1.8%;2.性别,女性的发病率是男性的2倍到4倍;3.头颈部放射线照射史,既往接受头颈部照射者新结节以2%递增,10年-15年达到高峰;4.低碘地区发病率高。

良性甲状腺结节无需手术

“区分结节的良恶性是甲状腺结节诊治的关键。”肖方森介绍,甲状腺结节有良性和恶性之分,大部分良性甲状腺结节无需手术治疗,而恶性甲状腺结节必须尽早手术治疗。

近年来,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我国女性新发的甲状腺癌占所有新发癌症病例的3.86%,排第七位。甲状腺结节患者中,恶性甲状腺结节的发病率在6%左右。

肖方森说,很多人以为无症状的甲状腺结节一定是良性,或小的结节、多个结节一定是良性,其实,超声引导下甲状腺结节穿刺活检术才是术前鉴别甲状腺结节良恶性的“金标准”。有人说孕妇不能做甲状腺结节细针穿刺活检。对此,肖方森说,甲状腺细针穿刺活检创伤小,安全性高,孕妇也可以做。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