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思明城市义工给城市温馨与感动 展示文明形象

东南网5月28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行走在厦门的大街小巷,总会发现一个特殊的人群,他们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有青年,有老人;或是在疏导交通,或是在扶老助残……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思明区城市义工。

思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添友说:“义工精神是检验城市文明程度、展示市民文明形象的重要标尺。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和市民自身锻炼成长、服务社会的重要途径。”

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句提醒,传递的是温馨与感动。如今,思明城市义工更是拓展服务范围,丰富服务内容,带动更多的人加入义工队伍,用真心让这座温馨之城焕发盎然生机。

A丰富服务内容

“停车难、停车贵已成为现代城市中突出的问题,”65岁的城市义工蓝永生说,“而中山路是车辆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随意停车不仅会导致交通堵塞,还影响美观。”

怎么缓解这个“老大难”问题?蓝永生决定身体力行进行交通劝导。每个双休日,市民都能看到他和其他义工在轮渡码头劝导车辆不要随意停靠占用公交车道,半年来,乱象有了很大改变。“让交通由‘堵’变‘疏’,作为城市的一员,我觉得自己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蓝永生发现不少车主是因为很难在附近找到停车场才乱停车,在向思明区文明办和义工协会反馈情况的同时,他还通过不断尝试,寻找出提供停车信息最好用的热线电话和网站。根据蓝永生提供的信息,思明区文明办设计制作了“停车服务卡”,由轮渡服务点的义工向找不到车位的车主们发放。

一位市民这样说:“劝导是‘标’,引导是‘本’,如此人性化解决停车问题,可见厦门人对厦门的爱极深!因为它,我也更加热爱厦门了!”

B拓展服务范围

“先生,请不要乱丢垃圾,那边有个垃圾桶……”工学院大二学生张厦伟专程从集美赶来岛内,走进中山公园志愿服务工作站,对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并和其他义工一起清理垃圾。

思明城市义工目前已在中山公园、金榜公园、狐尾山公园等地设立了志愿服务工作站,常备医药箱、工具箱等物资,免费供应茶水,开展城市衣、食、住、行等信息问询,为民众提供服务。工作站除了为义工们提供集合学习场所,还与文明单位对接,例如中山公园对接厦门市教育局、金榜公园对接厦门市工商局、狐尾山公园对接气象台,相关对接单位的志愿者不仅参与义工活动,还将在工作站设置咨询点,为市民答疑解惑。

“在公园里设置服务点,便于附近居民随手做公益,有利于形成文明氛围。”中山公园服务站负责人陈晓彦说,“创建文明城市,人人有责任。参加创建文明城市的活动,是义务而不是任务。看着义工队伍逐渐壮大,服务内容逐渐丰富,我由衷地感到高兴!”

C带动服务人群

“本周五晚上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会来授手语课,有兴趣的可以报名哦……”消息在新景地集团城市义工助残志愿服务队QQ群一发布,不到半天时间,新景地集团团支部书记刘晓红就接到7个报名电话。

随着城市义工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加入到其中。新景地集团便是其中一家。

“这个社会需要帮助的人那么多,我们四肢健全,生活安稳,为什么不多做点好事呢?”新景地有限公司董事会办公室主任杨两山说。为此,新景地在去年10月成立了一只城市义工助残志愿服务队,每周四晚上,12名义工利用下班时间主动学习手语课程,为服务残疾人做准备。

传承爱心还形成了社区模式。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会长王忠武长期与两个困难家庭结对,但长期的帮扶让这个个体户有点吃不消。王忠武找来了两个企业界的朋友,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更好地帮助困难家庭渡过难关。

不仅如此,思明区还设立了义工社区小组,该小组里,有不同特长的义工。在溪岸社区,杨冬梅是一名公务员,特长是心理咨询;蔡普南经营“开心农场”,经常组织小朋友户外活动……如今,像这样的小区,在思明区已有10个。思明区还建立了义工档案,社区只要有需要,都可以向城市义工协会申请其他义工的支援,让帮扶更有针对性。


责任编辑:邹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