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乐器考级各家要求不同 参加乐器考级先看“宝典”

xm.fjsen.com 2013-05-25 17:06   来源:厦门晚报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厦门晚报讯 这两周是今年暑假考级的报名高峰期,十来家乐器考级机构在厦门设考点,但各家机构对教材和考试内容的要求不尽相同,别说琴童和家长都晕了,就算是钢琴老师或琴行负责报名点的工作人员,一头雾水的也大有人在。有30多名学生的专职钢琴老师姚老师说:“有些要求都说不清楚,比如音乐素养考不考,考几级……”

记者多方采访,以还原各家考级机构的要求,供琴童报名时参考。

□文/图 记者 林晓云

先看练了什么教材,再定报考哪家

考级报名哪家,先从自己练习的教材入手。在厦门,普及率最高的钢琴考级教材,是由中国音协音乐考级委员会编的《全国钢琴演奏考级作品集(新编)》,也有琴童平时练习了由上海音乐学院或中央音乐学院编写的考级教材,这两年还有孩子特意练习了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或英国伦敦音乐学院的教材。

最“独门独户”的是中央音乐学院的考级,只用本学院考级委员会编写、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的教材。上海音乐学院考级既可以用中国音协出的教材(新旧两套教材都可以),也可以用上海音乐学院的教材。报名工作负责人说,不同的教材内容不能交叉使用,且明年起就要停用中国音协旧版教材。

老牌考级机构中国音协用的教材就是自家出的那套。省里的几家考级机构比较有“兼容性”,无论你练习的是以上哪套教材都可以。

若想尝试英国的考级,一定要用它的专用教材,其要求与国内考级颇有不同。

“音乐素养”怎么考,要问清楚

国内考级机构中,中国音协考级率先推行搭配考核“音乐素养”,又叫“音基”,包括乐理知识、视唱练耳的能力。比如是否能看谱唱准一段旋律,打准几小节拍子,听出和弦类型等。欧美的乐器考级多有这项内容。

中国音协今年的要求在简章上没有体现,但相关负责人说要求是:乐器考1-3级,配套报名“音基”至少要报考1级;乐器考4-7级,“音基”配3-7级;乐器考8-10级,“音基”配5-10级。

上海音乐学院考级对乐理考级的要求有点复杂,报名初期要求:乐器考4级以上要求配套考乐理,但考生若是2003年后出生的可免;之前若已经考过乐理4级以上了,也可不报。现在又改为只要乐器考8级以下,表明“自己的确有困难”,可暂不报考乐理。

其他考级机构依旧不需要“捆绑”考核乐理。

责任编辑:林雯晶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