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鼓浪屿启动社区博物馆建设 琴岛将成"博物馆岛"

xm.fjsen.com 2013-05-19 10:02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相关链接】

老房子故事多

作为鼓浪屿国际博物馆日最具特色的活动,“我家就是博物馆”活动昨日上午举行,鼓浪屿管委会精心遴选了黄萱故居、褚家园、杨家园、岐黄山房、春草堂、殷宅等6处风貌建筑,由业主后人向公众介绍老房子历史以及业主跌宕起伏的人生故事。

记者了解到,鼓浪屿已正式启动建设社区博物馆,整个小岛都将成为社区博物馆的空间,岛上的一草一木、毎幢老房子都是社区博物馆的要素,而“我家就是博物馆”正是社区博物馆最生动的展示渠道,是鼓浪屿文化遗产展示方式的拓展与创新。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今后将与更多业主商量,让更多有故事的老房子参与进来。

1黄萱故居

已近古稀之年的黄奕住外孙女周菡女士讲起了老房子的故事,以及母亲黄萱在老房子生活的点滴。据介绍,生于1910年的黄萱是一位学贯中西的大家闺秀,曾在中山大学担任陈寅恪教授的助教长达13年,帮助陈教授完成了《再生缘》、《柳如是别传》、《元白诗笺征稿》三部100余万字的巨著。黄奕住分给她的别墅面向鹭江,整体布局紧凑温馨,简朴平实。

2褚家园

褚家园于1932年开始建设,建成后,在菲律宾马尼拉开中药局的褚嵩田买下了这处房产。褚家园的40余只猫咪则被日本女作家石本绚子写进了《猫的乐园——鼓浪屿》一书。褚家后人谢立达说:“我们从2006年开始维修这幢老别墅,尽了最大力量来保持它的原貌。”

3杨家园

1913年前后,菲律宾华侨杨忠权兄弟在鼓浪屿上购地兴建了杨家园。杨忠权后人、摄影家白桦说,杨家园有套自然供水设备,各楼的顶层和底层均有水池,蓄积雨水,院内还有水井,配有手压抽水机,在没有自来水的年代,这套设备可洗衣、浇水、消防、冲厕,甚至饮用,非常先进。此外,“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草药传承代表人物”——中药师陈全忠老人的岐黄山房则是为公众普及中草药知识的好地方。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