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天价房租逼走琴岛老字号 或有商业集团炒高租金

xm.fjsen.com 2013-05-08 07:14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鼓浪屿上整排的店面都关门了。

晨报记者 欧阳霏

实习生 高珺雅 黄果

海西晨报讯 曾经,在龙头路上有一家鼓浪屿人家喻户晓的面包店“御点坊”,每天早晨6点准时开门营业,直到第二天凌晨2点才关门。

老板曹金万来鼓浪屿十多年了,他把在鼓浪屿上做面包看成自己最大的梦想。“我店里的面包都是很便宜的,最贵的也才五六块钱。客人过来买的都是新鲜出炉的面包,拿在手上还热乎乎的。现在房租合同到了,我的店被‘新四海’收购,我只能以含泪变卖机器,关门走人。”

当然,被迫关门的不止这一家,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商家关门呢?

[租金这么高]

12平方米店面月租5万3

记者走访了龙头路上的房屋中介店,门口张贴的租房告示寥寥无几。中介告诉我们,现在的房子基本上都被租完了,想要也有,但租金很高。“现在在龙头路12平方米的一间店面一个月至少要5万3,像1000多平方米的店面一天就要1万多。”开酒吧的林先生告诉记者,3年前他那40平方米的店一个月只要6000元,而现在涨到了45000元。“真的太夸张了,这样的生存环境太可怕了。”

涌入鼓浪屿的游客给商家带来了无限商机,也令岛上商铺的租金水涨船高。据了解,街心公园附近某店面转租出去卖杂志、卖鲜榨果汁到如今卖糕点,如今已经历第四手转租。

[有人这么干]

低价租公房高价转租

知情人士透露,一些商业集团低价向相关部门租赁公房,通过招标的形式,打着合作的旗号再高价将其转租出去获利。个人租赁公房再打着合作的幌子抬价转租的现象也屡见不鲜。因为有利可图,二手、三手甚至被多手转租的天价租金商铺仍然不乏追捧者。

[利润这么来]

公房出租仅38元/平方米

记者昨日从鼓浪屿相关部门获悉,公房比例占整个鼓浪屿房屋建筑的两成,其中包括住宅用房和非住宅用房。

房管所2012年统计,鼓浪屿公房中的非住宅用房(商用)出租的价格为每平方米38元。非住宅用房中,包括办公用房、仓储用房和商铺用房,租金由专门单位按市场价格评估。今年6月将发布新一年度公房租赁价格。

按此测算,一个100平方米的店面,一手房东的租赁价格也不过每月3800元。可为何龙头路上一个20平方米的奶茶铺,现在可以租到几万元?随着内厝澳码头的启用,内厝澳路上一个非主干道的30平方米小店也能租到近万元每月。

据悉,早期的鼓浪屿住宅用房经相关部门审批可开商铺,2010年起已禁止住宅开店。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