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声音 > 正文

关于“加快厦门海洋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

xm.fjsen.com 2012-12-03 08:52   来源:厦门人民政府网    我来说两句

访谈时间: 2012年11月27日

访谈地点: 市长专线办公室

访谈领导: 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王春生副局长

访谈主题: 关于“加快厦门海洋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

陈先生 问:厦门将打造海洋经济强市,那么政府近期有什么重大举措吗

访谈嘉宾 答:1、出台《中共厦门市委 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海洋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每年安排不少于1亿元的海洋经济专项资金用于集中扶持海洋新兴产业、海洋科技攻关、公共平台建设和海洋经济龙头企业发展。2、明确海洋工作总体目标。着力打造“三个中心三个区”,确保到2015年实现海洋经济增加值510亿元,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2020年达到1020亿,在2015年基础上再翻一番,成为海峡西岸海洋经济龙头。

陈 问:为此目标将有什么具体措施

访谈嘉宾 答:(1)建设“三个中心”:一是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整合优化港区功能布局,加快构建现代航运集疏运体系,不断拓展港口腹地,增强港口竞争力和辐射力;二是滨海休闲旅游度假中心,加快国际邮轮母港建设,发展休闲度假、水上运动、游艇帆船、海岛观光等滨海特色旅游业;三是厦门国家海洋研究中心,提升海洋科技研究水平,形成海洋产业发展内生动力,努力打造创新型海洋城市。 (2)建设“三个区”:一是海西海洋新兴产业集聚区,培育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生物种业、海水综合利用、海洋装备制造等产业集聚,提升海洋经济增长质量;二是闽台海洋产业对接先行区,引进台湾知名的海洋生物、航运物流、船舶制造、海洋可再生能源等企业,积极在两岸海洋经济发展和综合管理上先行先试;三是国家级海洋生态示范区,实施更加严格的入海污染物排海总量控制制度、海洋污染源追究制度,组织实施一批海洋生态修复工程,不断增强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

小天 问:请问厦门有出台关于渔业企业在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吗?厦门的休闲渔业目前有建设什么新的项目或者新动作呢?

访谈嘉宾 答:如果属于高新企业的话是按高新企业的优惠政策执行 ,若属战略性新兴产业,优惠政策正在制定当中。从研发到产业化整个过程都会考虑政策的支持。 目前正在做休闲渔船的实验,实验成功后会继续推广。明年将在适合场所设人工鱼礁;另外还有观赏鱼产业。

小天 问:您好,之前省海洋与渔业厅在《省海洋与渔业厅九条措施助推海洋经济发展》文件里提出设立福建省蓝色产业投资基金,支持海洋重点产业发展,厦门目前有哪些渔业产业是重点支持的?有出具体的支持政策吗? 请问厦门的远洋渔业发展情况如何?厦门目前有出台一些鼓励政策么?

访谈嘉宾 答:我们正在制定促进海洋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其中包括扶持远洋渔业、水产苗种业和休闲渔业的措施。今年我市发展远洋渔业有新进展,目前已经有一些企业在厦门注册,并取得了农业部的批准,预计今明两年将会形成生产能力。按照《中共厦门市委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海洋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对远洋渔业企业将给予配套支持,请您留意我们的网站,或者咨询市区两级渔业主管部门。

责任编辑:卢超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