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思明区> 时政 > 正文

厦门思明:创新社会管理 谱写和谐篇章

xm.fjsen.com 2012-11-12 16:58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先行先试

  谱写和谐社会新篇章

  从中山路勇斗歹徒的市民王兵和王越,到不顾个人安危冲进火海救出老人的市民方银艺,再到跳入海中勇救溺水老人的鼓浪屿消防战士李航,一个个“百姓英雄”的不断涌现,与思明区见义勇为的制度建设探索有着密切关系。

  2011年,思明区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出台实施《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办法》,见义勇为牺牲人员的抚恤金高达50万元。见义勇为精神的弘扬,见义勇为者合法权益的严格维护,让思明的正义之风浩荡,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自觉性更高,社会管理创新水平不断提升。

  社会的稳定直接关系着居民的幸福感。思明区在全市率先开辟困难群体帮扶快车道,对困难群体救助“提速办理、限时办结、即时即补、动态管理”,“提标、提速、提效”成为全区发展的共识。该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考评已连续9年保持全市第一。思明区还在全省率先开展“人大代表行动”活动,成立全省首个社区“和事老”机构,志愿者无偿帮助邻里化解矛盾。

  开通全国首个法院无讼微博、成立全市首个交通事故纠纷调处中心……在社会管理创新上,思明区积极探索,成为全市唯一的省级社会管理创新试点区。

  “现在我再也不用担心看不到回家的路了!”家住在梧村街道浦南社区的苏阿姨告诉记者,她家门前的巷子口有3个路灯损坏,这导致她每次都是摸黑回家,“后来,我打了‘民意365’热线电话,专业人员当天就来现场查看,第二天就安装上了崭新的路灯。”

  今年62日,梧村街道正式启动“民意365”民声直通车项目,“民意传递员”、“民意观察员”、“民意服务员”与群众零距离沟通解烦忧;设置专人服务窗口、开通全年365天不休假热线电话等举措便民利民。居民们高兴地说:“‘民意365’,实实在在为百姓办实事,效率很高,我们十分满意!”

  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方面,思明区今年启动“智慧·讲堂”,这是全市首个以发展为主题,以高端为定位,以智慧为灵魂的讲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品牌;开通全市首个区级多媒体综合性宣传平台——中国网络电视台台海宽频思明频道。

  如今,一个由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工作格局正在逐步完善,思明正谱写着社会和谐新篇章!

  (林世雄 邓婕 蒙少祥 宗海夏)

责任编辑:徐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