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筼筜街道:走高端发展路线

xm.fjsen.com 2012-11-07 15:34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

独特的区位优势,繁华的街市中心,人流、物流、信息流集中,商务楼宇、高端酒店汇聚。位于厦门市政治、金融、文化中心的筼筜街道,近年来致力于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招商引资、协税护税、重点工程、商圈建设等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发展环湖商圈,壮大经济总量,提升经济品质,走出了一条“高、精、优”高端发展路线,经济发展逐步驶入“快车道”。

十年间,筼筜街道生产总值从2.51亿元提高到60亿元,年均递增37.36%,财政收入从0.86亿元提高到20.1亿元,年均递增37.05%。先后荣获“全国全民健身工作先进单位”、 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文明单位”、“厦门市社区建设示范街道”等多项荣誉称号。

调整结构,第三产业增速

在招商引资、协税理税、发展特色产业等政策调整下,筼筜街道初步形成以总部经济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基础、休闲娱乐产业快速发展的产业结构,第三产业已经占到街道经济总量的90.46%,达到国际发达国家水平。

不论是老牌的亿元楼中闽大厦、新港广场,还是新建成不久的源昌、翔业、汇金等大楼,筼筜街道汇聚了二十多栋规模和集聚效应显著的商务楼宇,楼宇经济繁荣,蕴含巨大“吸金”潜力。截至目前,已有近千家企业入驻,营业收入超过150亿元,纳税总额占到街道税收近四成,成为街道经济的增长点。

近年来,筼筜街道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了七匹狼服装营销有限公司、福建新华都购物广场有限公司、福建众和营销有限公司等多家大型总部企业,其中还有相当一部分上市公司,总部经济规模日趋庞大。仅在滨北金融区,以瑞达期货、华信石油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发挥了巨大的辐射力,直接带动担保、典当、保险代理、金融企划、融资租赁、证券期货等高端服务业。

两岸灯火璀璨,游船环湖赏美景。今年投洽会期间开通的“筼筜雅游”项目,则进一步优化辖区旅游经济结构,带动旅游业发展。目前,辖区内酒店等配套设施完善,现有三星级以上酒店、快捷式酒店超过40家。其中,五星级酒店占到全市的30%。

发展文创,创意产业增值

在筼筜街道,以体育路为中心的文化创意产业圈雏形已逐渐形成。从宏泰文化创意产业园到文化艺术中心、武夷工贸商务区,囊括了表演、动漫、影视制作、设计等行业,资源集聚,散发出浓浓的文化创意气息,已成为推动着筼筜街道第三产业快速发展的一股强大动力。

宏泰工业园是我省最早建设的工业园,公司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充分利用现有厂房,改造成为资金、艺术、科技密集型的新型“宏泰文化创意产业园”,发展文艺演出策划、动漫游戏、音乐影视创作等产业,其中宏泰音乐厅已成为“第四届中国国际钢琴比赛”等重量级比赛的阵地,每年还有数十场高规格音乐会在这里举行。

在市文化艺术中心,每月有着数场会展、文化交流活动。其中,“闽南神韵”已成为一张厦门旅游文化烫金名片,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武夷工贸原本是十足的工业厂区,如今已华丽地转身为商务区。6幢商务楼驻扎着近50家大型企业,其中八成属于创意设计类企业,汇聚了工业设计、创意设计、服务设计、景观设计等设计类企业,文化创意企业比重达到了90%以上。此外,万达国际影院、筼筜书院等文化创意资源也为筼筜街道文化创意产业圈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打造高端,商圈经济增大

立足水岸街情,发展环筼筜湖商圈,筼筜街道经过几年的发展已初步形成三个独具特色的小商圈。滨北高端商务休闲商圈汇集了省级特色街咖啡一条街、马哥孛罗名品中心、星级酒店、酒吧、金融中心及高档住宅群等优势资源,尤其是金融中心因金融机构扎堆而著称,工行厦门分行总部、中国银行厦门分行总部等重要金融机构及渣打银行、大华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银行支行(分理处)驻扎在湖滨北路两侧,创新金融应运而生,正以顺水顺风的姿态蓬勃发展。

位于厦门市文化艺术中心的会展商圈一带集聚了五一文化广场、市图书馆、市体育中心、工人文化宫等场馆资源,汇聚大量人流,是各种大型节庆会展活动的首选之地,每年这里都有街道元宵民俗广场活动、房车展、顶级生活艺术品展览等节庆会展活动,收到良好成效。

文/本报见习记者 梁辰 通讯员 张喆衎

图/本报记者 王协云

责任编辑:卢超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