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嘉莲街道:创先争优造福民生

xm.fjsen.com 2012-10-31 09:19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

地处厦门岛中心区域,交通路网四通八达,高楼大厦鳞次栉比。2000年12月28日挂牌成立的嘉莲街道,抢抓海西建设先机,紧随特区前进步伐,奋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在这片4.48平方公里的热土上,经济在腾飞,爱心在涌动,民心在凝聚,抒写了一幅幅“科学发展、造福民生”的动人篇章。

文/通讯员 林清语 见习记者 梁辰

改造“城中村”,区域经济大发展

低矮的平房、拥挤的马路、脏乱的莲坂旧城……曾经的“城中村”不仅环境落后,也制约着片区的经济发展。几年来,嘉莲街道致力于提升区域经济实力,通过莲坂旧城改造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拆除破旧的“城中村”,优化了区域经济环境,也为片区经济发展拓展了空间,推动辖区有限空间资源的效益最大化。

如今,福建省首个“三位一体”的高端商业复合体、厦门高端服务业新地标——磐基中心;占地40万平方米集吃、住、玩、乐、购为一体的城市商业中心——明发商业广场;集住宅、商场、顶级写字楼于一体的生态型“城市中央商务居住公园”——新景世纪城等具有持续生财能力和聚集效应的龙头项目,引发“嘉莲投资热”,推动了嘉禾路商业带高端商圈的逐步形成,吸引了天福茗茶、柒牌、九牧王、华祥苑等29家知名企业把总部设在嘉莲辖区,为区域经济实现持续快速发展增添了强有力的后劲。

嘉莲街道财政总收入从成立之初的4483万元,跃增到2011年的16.43亿元,11年增长了近36倍,今年前三季度,街道财政总收入15.53亿元(按新口径18.6亿),在高基数上依然实现22%的高增长。

首创“爱心牌”,社区群众得福祉

“爱心超市”、“爱心网校”、”爱心助学”……爱心汇聚,薪火相传,嘉莲街道用“爱”创新社会管理,让辖区群众共享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为全国文明单位的荣誉奖牌描绘最温暖的底色。

2004年,嘉莲街道在全省首创“爱心超市”,8年来共收到单位、个人捐赠的各种物品2.7万件,总价值约255万元,使400多个困难家庭得到无偿帮助,开创了新时期扶贫济困新模式,并于2006年荣膺“第三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

此后,爱的帮扶不断在延伸。2006年8月,服务贫困家庭及外来务工子女的 “爱心网校”应需而创,几年来为6037人次未成年人提供免费电脑操作培训和“绿色”上网;2007年8月以来推出的“爱心助学”工程,已资助学生220名;2008年春节前夕启动的“爱心圆愿”,共募集近60万元款物,帮468个困难家庭喜圆“新年心愿”;“爱心老人日间照料中心”、“爱心福乐家园”、爱心义务交警队”等爱心志愿服务组织不断涌现。

责任编辑:卢超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