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转变发展方式 提升幸福指数

xm.fjsen.com 2012-10-22 16:28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从上周五召开的思明区第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获悉,作为全国强区的思明区,以自己的战略眼光与独特方式,积极推动包容式增长,率先转变发展方式,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经济实现高基数上高增长,经济总量名列全省前茅,财政68%用于保障民生,先后荣获“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地区”等荣誉,显现出一个“经济强区”、“民生强区”、“社会管理强区”的智慧。

打造经济强区

前三季度财政总收入

完成去年全年总量

思明区经济继续领跑全省。今年1-9月,思明区GDP累计完成531.88亿元,财政总收入完成109.15亿元,比增17.6%,超全市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位列全省首位。财政总收入、地方级财政收入、区级财政收入等指标完成序时进度位居全市第一。招商引资提前四个月完成全年计划任务。合同外资和实际到资额约占全市的20%,国内引资突破220亿元人民币,完成年计划的187.6%。前三季度财政总收入完成去年全年总量。

从行业看,金融、商务、商贸、旅游等现代服务业保持快速增长,楼宇总部经济效益日渐凸显,1-9月份106家总部型企业共纳税21.46亿元,比增19.7%,约占全区财政总收入的五分之一。

从项目看,双百亿“高、新、特”项目群开(竣)工建设有效推进,其中,全省规模最大、档次最高、总投资达25亿元、总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的大型金融综合体项目海西金谷广场正式开工,为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奠定了基础,增强了后劲。

从街道看,思明区有6个街道前三季度财政收入突破10亿元,其中,嘉莲、梧村、筼筜街道的财政收入突破15亿元,位居全省前三。

建设民生强区

财政一般预算的68%用于民生保障

思明区坚持包容式发展,树立一切为民理念,不断打造民生“幸福高地”。今年以来,思明区将财政一般预算的68%用于民生保障工作,着力加强社会保障,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改善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不断提升民众的幸福指数。

作为中心城区,思明区在“就业、就学、医、食、住、行”等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上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今年4月,思明区获评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并名列榜首。上周,思明区又以高分通过卫生部检查组关于创建国家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区的评估复核。在食品安全方面,思明区在餐饮服务场所首推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公示制度,率先建立区级食品安全考核指标和制度。

教育作为基础性的民生福祉,一直被思明区委、区政府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今年6月,思明区以全市最高分通过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福建省教育强区”的省级验收。今年9月,思明区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荣获“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地区”称号。

社会管理强区

全市唯一一个福建省加强和创新

社会管理综合试点区

越是经济发达,越会容易遇到社会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如何实现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统一?作为全市唯一的省级社会管理创新试点,思明区在实践中摸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新路子,形成了“五大体系、三十个项目、十大品牌”的社会管理创新体系。

“提标、提速、提效”成为全区发展的共识。思明区在全国率先实现“无讼社区”建设,连续三届荣获“全省文明城区”荣誉后今年再次获得新一轮全省文明指数测评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第一名,在全省率先建立实施见义勇为优抚保障制度,在全市率先开辟困难群体帮扶“快车道”,同步启动区领导“周末社区听民意”和梧村街道“民意365”民声直通车,创新志愿服务打造“城市义工”活动品牌,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切实帮助居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赢得了群众的赞许。

责任编辑:卢超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