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声音 > 正文

开展“法律服务到一线”相关情况

xm.fjsen.com 2012-09-26 09:3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lin 问:农村群众非常需要法律服务,希望能够开展更多的针对农民的法律服务,谢谢

访谈嘉宾 答:我们目前已经开展了“百名律师联百村”活动。结合我市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发文,在市级层面成立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律师服务团,在岛外四区分别成立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律师服务指导小组,同时遴选214名政治素质好、执业经验丰富的律师与155个行政村结成对子,每1至2名律师挂钩联系一个村,为基层群众涉及的集体资产改制、征地拆迁、劳动争议、婚姻家庭、房屋买卖、治安管理、流动人口管理、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保障村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和换届选举顺利有序进行,营造依法选举、和谐换届的良好氛围。

邱女士 问:请问在方便老百姓方面,有提供哪些法律服务?

访谈嘉宾 答:一是依托社会团体开展服务。遴选律师充实市消费者维权律师团,组织律师为消费者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参与调解、处理市民日常的维权纠纷。充分发挥总工会、妇联、残联、团委和老龄委律师志愿服务团的作用,为消费者、职工、青年、妇女儿童、老年人提供无偿法律服务,扩大法律服务的覆盖面,满足民生需求。二是借助政府公共平台开展服务。深入推动律师参与涉法信访工作,扩大参与信访值班的律师事务所范围,全市共有35家律师所500多名律师参与轮值,配合市、区信访局做好重大、疑难信访件的调查、论证、调处等工作;组织律师党员服务市长专线办公室,每月安排律师接听市长专线,解答市民关心的涉法问题。三是联合新闻媒体开展服务。今年4月,与厦门广电集团联办“律师在线”节目,遴选14名综合素质好、执业经验丰富的律师参与节目轮值,搭建律师服务群众的新平台。“律师在线”节目在厦门经济交通广播电台每周一、周三播出,值班律师通过案例分析、热线答疑等为广大听众解答法律问题、宣传法律知识,进一步满足社会公众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节目开播至今已制作27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刘女士 问:在服务企业方面,有什么具体的措施吗?

访谈嘉宾 答:建造律师法律服务“惠企”平台。一是依托工商联(商会)设立法律维权服务中心,组织律师为商会会员企业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法律培训,帮助企业完善风险控制制度,通过提供专业化的法律服务,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防范法律风险、应对经营危机。二是进一步发挥“市贸易救济法律事务中心”的作用,为进出口企业应对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措施提供法律指导,组织应诉。三是深入推进律师事务所与台资企业“一对一”结对子活动,通过全方位的法律服务,有效维护台资企业的正当权益,提升台资企业的竞争能力,拓宽台资企业的发展空间。同时,针对在厦台资企业多、规模大的特点,引导全市各律师所设立专门的涉台服务窗口,为台企、台商、台胞、台属提供专业、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杨港炎 问:我们小区物业管理(厦门常春藤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不到位,导致门锁被小偷弄坏(家里东西没有被盗,有报警,小偷没抓着).可以要求物业公司适当的经济赔偿吗?如果可以,但是物业公司就是不赔偿,怎么办?

访谈嘉宾 答:您好,首先你要进行举证,证明物业未尽到管理职责致使小偷门锁。同时,可通过小区业委会与物业交涉,对物业进行监督,实在不行只能走法律途径。

李惠君 问:我原来在厦门市海美建筑有限公司上班,他们的原因(法人触犯法律)把我们解聘了,我们的二级建造师证注册在里面,和我的失业证都在公司里面,到现在无人归还,确不出面处理此事,我已申请劳动仲裁,劳动仲裁已找不到这家公司为由叫我们撤诉,现在我们要去哪里投诉才能维护我们的权利,就没有一个可以监管的部门吗,这家公司还有一些经营项目

访谈嘉宾 答:您好,按照您的表述,建议您先到该公司注册的工商局或工商所查一下,看看目前该公司的经营情况如何,然后根据具体情况到市法律援助中心咨询,下一步要采取哪些措施,电话12348。

责任编辑:卢超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