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设计界"奥斯卡"移师厦门 德国"红点设计奖"首次走出欧洲

xm.fjsen.com 2012-09-11 11:5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红点公司董事长彼得·策克被称为“红点之父”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9月11日讯(记者 欧阳进权 杨阳)在目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需求不足的背景下,如何实现实业突围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昨日的一场论坛,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本届投洽会上,具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世界顶级设计大奖“红点设计奖”,首次走出欧洲,来到中国,并在投洽会期间举办“2012中国国际设计营商周——红点在厦门”系列活动。昨日,“红点设计论坛”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邀请“红点之父”彼得·策克教授、美国的戈顿·布鲁斯等多位国际设计界重量级嘉宾发表演讲,分享红点奖获奖者的成功经验。设计大佬们表示:“乔布斯会成功,是因为苹果的创新。在国外,利用设计创新提升产品品质是人们的共识,但在中国,很多企业不把设计创新当一回事。”

厦门旅德设计师牵线红点来到厦门

昨日这场设计论坛吸引了全球设计精英以及数百名企业和高校人士参加。这也是红点大奖第一次走出欧洲。

之所以有这么多人关注这场论坛,是因为一旦获得红点标志,就是设计水平的最好证明。如果谁告诉你,他的产品拿到了红点大奖,那么他在设计界绝对是顶尖人物。

而且关注红点的人,除了设计师,还有众多制造业人士。2011年总共有58个国家的4500多件作品,参与竞争红点大奖,涵盖了建筑、服装、配饰、电子消费品和体育用品等领域。

记者昨日还了解到,此次投洽会举办的红点系列活动,差点被扼杀在“垃圾邮件”中。红点来到福建,缘起一位厦门旅德设计师林旋。她在德国埃森学习设计已有6年。虽然红点设计博物馆总部就在德国,但林旋说,“我认识红点,但红点不认识我。我只不过是抱着试一试的看法。”他们学设计的人都在讨论一个问题——中国设计师的未来怎么办?因此,她试着给红点发了一封邮件,小心而谨慎地表达了“红点是否考虑走出欧洲”的意思。而红点的工作人员在清理垃圾邮件的时候发现了这封邮件,并回复一封很长的邮件,“意思其实只有一句话——可以来谈谈看”。林旋说,接到这封回信,她也很开心。有了这个开头,她与红点的联系就多了起来。最后林旋为红点和投洽会牵线搭桥。

不少中国企业把设计边缘化

美国设计大师戈顿·布鲁斯昨日上午在论坛上说,经济增速放缓后,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经济都处于创新阶段,但是如果没有设计的介入,企业将很难转型。

戈顿举例说,他经历了三星的变革。在苹果风靡市场前,三星是绝对的市场“老大”。三星成功的原因在于,他们彻底改变了原来的公司结构,将设计部门由原来的最底层,上升到直属三星社长管理的顶层位置,并且由设计部门主导企业生产销售,这导致三星的产品市场竞争力大增。但是,后来三星重返老路,苹果公司一举超过三星。

据悉,上个月24日,美国加州联邦法院作出一个判决,认定三星电子侵犯了苹果公司多项设计专利,需要赔偿10.5亿美元,当天三星的股票市值缩水了100多亿美元。戈顿举这个例子,是希望制造业能够看到设计的重要性。他表示,现在中国很多企业家,都没有把心思放在设计上,企业中的生产和营销是“排头兵”,设计部门则在底层,相当于其他部门的“附属品”。有着“红点之父”之称的德国红点机构首席执行官彼得·策克认为,中国企业往往热衷于价格战而非质量战,现在确实需要改变思路,更好的设计有助于提升产品质量。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