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朝鲜的深圳"在厦揭面纱 投资朝鲜海西企业动心了

xm.fjsen.com 2012-09-10 06:43   来源:海西晨报    我来说两句

晨报讯(记者 陈巧恩)也许只需一个细节,就能看出中朝经贸合作区的受关注程度。中朝两个合作区的宣传手册可谓是“一册难求”。

昨天下午,“朝鲜、马来西亚、老挝、白俄罗斯”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推介会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朝鲜的深圳”亮相海西

中朝两国共同开发共同管理罗先经济贸易区及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这是早在2010年5月就达成共识的。两年多来,两国立法合作,制定并实施了《罗先经济贸易区法》,今年8月,管理委员会成立。9月7日,首次投资说明会在长春举行,这标志着中朝两个经济区合作正式对外招商。

昨天下午,中朝罗先经济贸易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子臣和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张芝迁分别上台推介。这是他俩两天内从长春到厦门的第二场推介。李子臣以“朝鲜的深圳”比喻罗先经济贸易区,他说,罗先经济贸易区近期准备开发的核心区域面积有30平方公里,较低的人工成本以及诸多优惠政策将成优势。

张芝迁透露,人民币可在经济区里流通,而且,外国人和车辆可持护照或可代替护照的出入证明,从规定的通道直接出入经济区,无需签证。

海西企业家动心了

问及有多少中国企业在接洽,张芝迁坦言,由于招商才刚刚开始,目前他暂时还没接到相关信息。不过,从现场的情况看来,感兴趣的企业倒是不少,会后,李子臣和张芝迁被团团围着咨询,一度脱不了身。

来自泉州的李先生在听了推介之后,专门找工作人员索要中朝两个合作区的宣传册。工作人员称,“会议之前就被抢光了。”

记者发现,推介会现场来了不少闽南、省内、粤浙一带的企业家。李先生就是其中一个,他在泉州从事小铁件加工,“先看看吧,一是本身对朝鲜好奇,二是优惠措施挺让人动心的,比如人工成本,听说便宜多了。”他表示,会持续关注。

据了解,罗先经济贸易区位于朝鲜东北部,毗邻吉林省延边地区,将重点发展原材料工业、装备工业、高新技术产业、轻工业、服务业、现代高效农业。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则位于鸭绿江下游,毗邻辽宁省丹东地区,将重点发展信息产业、旅游文化创意产业、现代农业、服装加工业。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