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思明“城市义工”变身公益先锋 点亮文明之光

“如果需要用车,随时打我的电话,随叫随到。”在上周六的“城市义工”活动中,数十名“的哥”加入义工行列,变身公益先锋。由思明区委宣传部、思明区委文明办,厦门日报、厦门晚报共同举办的“感恩生活 爱心思明 城市义工志愿行动”,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连续第13周利用周末举办活动,共吸引450人长期参与。以“城市义工”为载体的思明区志愿服务活动正在向深度、广度拓展,让文明的星星之火在城市生活中燎原。

春风化雨,撒播爱的种子

随着思明区城市义工活动的开展,“周六做义工去”已经成为不少市民生活中的习惯和期待,引发了市民持续参与志愿活动的热情。年纪最大的68岁、最小的不到10岁。至少有20人连续参与12期以上的义工活动。成员除了在岛内的居民和游客,还有不少人看到思明区有关城市义工的报道后,从集美、杏林、同安等全市各个区域专程赶来参加活动。“城市义工”活动的辐射带动力不断增强。

一个名叫灵静的11岁女孩,是义工队伍中的小“常客”之一,她说,参加义工活动让她懂得了友爱互助分享。一位孤寡老人,在义工的陪伴中高兴地说:“义工活动让我有了家的温暖。”

思明区积极创新探索,面向市民征集活动主题。 “加入鹭岛文明车”、“中山路献血屋无偿献血”、“ 椰风寨公共海滩安全宣导”、“文明交通宣导”、“参与城市管理”、“西边社区爱心课堂互动”、“残疾人援助爱心活动”……关爱服务类、公共文明类、社区服务类、健康救助类、环境保护类、宣传教育类,多类型、多主题的义工活动把爱的触角延伸到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各个角落生根发芽。

调动资源,汇聚各方力量

戴着小红帽的盈华出租车司机刘路广说,“虽然只是细小的事情,但能够提供一点帮助,我们也很开心,今后还将继续加入城市义工志愿行动。”在25日的义工活动中,刘路广与莲前街道困难户姚天福成功结对,今后只要姚天福需要用车,刘路广就免费提供。当日共有6名的哥与孤寡老人、残疾人结对帮扶。这是“城市义工”活动首次将周末的短期活动变成长期性的结对帮扶。

目前,城市义工活动已经吸引了各类社会资源。已经有一定影响力的“好人”王忠武、刘丽、蓝永生等,机关干部、高校师生、企业老板、家庭主妇、的士司机、务工阶层……各种类型、各个阶层都涌现着更多身边的好人。还有环保和交通等方面专业的志愿服务机构也加入活动。近期成立的思明区统一战线“同心”志愿者服务队也成为思明区城市义工队伍的一支重要力量。这支集合八大民主党派成员的志愿者队伍,至今已发展成为一支近500人的队伍,组织开展志愿服务30多场,参与近千人次。

服务社会、帮助他人、提升自己。思明区城市义工正在撑起爱心大伞,为有需要的人们“遮风挡雨”,成为他们的第二个“110”。思明区表示,接下来还将结合义工的特长,通过小分队结对帮扶与团体活动相结合的形式,继续开展志愿服务。同时,很多“城市义工”表示,今后他们将从活动的参与者、受益者,进一步成为传播者,感染身边人、做好身边事,不断扩大城市义工的社会影响力。

本报讯(记者 吴晓菁)


责任编辑:卢超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