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 正文

厦门领先全省超额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2012-08-08 15:46:09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蓝晓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在厦门举办的节能周以“低碳、绿色”为主题。 (厦门市经济发展局 供图)

东南网-福建日报厦门观察8月8日讯(记者 田圆 廖丽萍 谢嘉晟 通讯员 蔡坤辉)绿色经济,这是现代化进程中更先进的生产方式,也是更科学的一种制度安排,它不是增长的负担,而是增长的引擎。如何把握绿色转型与包容性增长的相互关联、相互促进?厦门市委、市政府这样解答:高度重视节能降耗工作,在为社会分享成果打好了物质基础的前提下,也坚持包容性增长。

“十一五”期间,厦门市节能水平全国、全省领先,建立了能源节约的政策体系和运行机制,形成市场导向、政府推动、企业行动、公众参与的节能工作联动格局,建立具有厦门特色节能型的经济结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而“十二五”期间,厦门将继续加强节能减排工作,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的转变。数据显示,厦门市2011年度的单位GDP能耗比上年度下降3.11%,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目标任务,目标完成率的排名位列全省第一。

在日前公布的《福建省人民政府节约能源办公室关于2011年度设区市人民政府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情况的通报》中,厦门拿到98.5的高分,全省排名第一,迈入“超额完成”等级。

节能减排制度先行

在加强节能减排工作上,厦门从未懈怠。“节能减排,制度先行”,一直是厦门市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的关键所在。

2011年,以厦门市长为组长的“厦门市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和“厦门市人民政府节约能源办公室”等市节能工作领导机构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先后出台了《厦门市“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厦门市百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实施方案》等二十多份文件,全面部署“十二五”节能减排工作,并将“十二五”和年度节能目标分解到各区、各部门和170家重点用能单位。并组织对各区和各部门开展2011年节能目标责任评价情况进行考核,内容包括节能工作组织领导、调整优化产业结构、重点耗能企业和重点行业节能目标等7个方面。

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走一条绿色环保的经济可持续发展之路,是厦门市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的一大亮点。

目前,厦门市严格落实《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加快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通过产业结构的调整,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发展高科技、高效益、低污染、低能耗项目,大力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新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海洋高新技术和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并为生产性服务业设立财政专项资金,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

另外,对于高耗能和产能过剩行业的新上项目,厦门市采取严格控制的方法,依法严格节能评估审查、建设用地审查,严格贷款审批,强化节能、土地、安全等指标约束,进一步提高上述行业准入门槛。2011年度,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节能审核备案327项,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地区工业增加值比重下降,全市已无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

加强管理强化节能

节能管理之路并不轻松,面对万元GDP能耗为0.507吨标准煤的节能目标,厦门市深知压力之大。但是,一路走来,厦门市始终坚持抓重点,解决主要问题,在重点领域节能管理方面,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2011年,厦门市年综合能源消费总量2000吨标准煤以上的用能单位共170家企业,其能耗占工业总能耗的2/3,占全市能耗的1/3。厦门市对一些重点用能单位实行了名录管理制度,每年定期公布重点用能单位名单,对于这类单位,还建立了年度能源利用状况报告制度,并开展节能目标责任考核,通过考评机制督促节能工作。除此之外,建立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管理负责人备案制度,加强能源审计工作,对中日电热(厦门)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开展能源审计等措施也有利推动了重点领域节能工作的落实。

加强工业节能,强化建筑节能,推动交通运输节能,推进商业和民用节能,加强公共机构节能……节能减排的工作不仅仅要在重点用能企业收获效果,同时,也需要在各个重点领域推进节能管理工作。

相关链接

厦门市经济发展局局长柯志敏:节能减排是全社会的责任郑晓东

柯志敏(郑晓东摄)

记者:厦门在节能减排工作方面取得如此好的成绩,除了在工作方案和考核制度上的保障,还有哪些值得介绍的措施吗?

柯志敏:在节能减排方面,我们始终坚持制度引导,责任下放,严格考核,评选表彰等保障方式,除此之外,我们还设立了节能专项资金,用于支持节能示范工程项目建设、节能宣传培训和节能先进表彰奖励等。在节能减排工作中,资金上的支持是十分重要的一环。这一点上,厦门市有较早的预见性,2008年,厦门市就出台了《厦门市市级节约能源和循环经济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为节能减排设立专项资金。去年,市级专门安排的节能资金就达1000万元。同时,厦门市科技创新等专项资金也积极响应,大力扶持节能减排项目,2011年下达节能减排环保科技项目32项,资助金额达2000多万元。不过,节能减排是一场持久且浩大的“战役”,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在专项资金的支持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记者:在厦门的节能减排工作中,政府部门的付出可以说是“功不可没”,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对于节能减排工作你们有哪些心得体会?

柯志敏:工作上的方法和措施,我们已经说得很多了,这里,我想再提一点,那就是节能减排的全社会开展性和全民参与性。节能减排不单单是政府部门的工作,也应该是全民、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只有充分调动企业、商家和民众的积极性,才能让节能减排的路子越走越顺,越走越好,把节能减排的工作长久地做下去。

为了落实这一想法,我们从多方面入手。比如说,带动企业的节能工作,我们积极推广合同能源管理模式。2011年有3家企业申报7个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累计获得194.5万元资金奖励。在国家发改委已公布的四批合同能源管理备案公司中,厦门市有24家企业入围,并有20多个项目项正在厦门市实施,涉及中央空调、高低压电机变频、空气源热泵等多个领域。

厦门市一直以来都在积极开展节能宣传培训活动。去年,我们共举办了三期节能培训班,参加培训的人员接近300人次。当然,培训活动可能更加针对专业的人士,为了弥补这一缺陷,我们还举办了节能宣传周活动,2011年,就有近万人参加了我们的活动,各区各部门举办的活动也是丰富多彩,起到了不错的效果。现在,网络媒体也在不断普及,我们紧跟时代步伐,加强节能网站建设,目前,厦门节能公共服务网已成为国内最专业的节能网站之一。可以说,在节能减排的工作中,我们正在让更多的人了解它的重要性,从而发动更多的人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

记者:厦门市的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请问下一步还有何计划?如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柯志敏:尽管2011年厦门市节能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但我们依然面临严峻的挑战。首先,万元GDP能耗0.507吨标准煤的指标就是一个很难提升的起点,这一标准处于全省乃至全国领先水平,再下降难度很大。其次,是厦门市部分新上项目将带来较高能耗问题,厦门企业一些新增项目产值能耗都高于厦门市现有工业的平均水平,这势必给工业能耗降低带来较大的困难。再者,厦门企业节能技术改造余地有限,节能技能再发掘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除此之外,像GDP能耗统计体系比较薄弱,能源消耗总量难以完整统计,以及节能专项资金投入相对不足等都是我们接下来要面对的问题。

下一步,厦门市将认真对照省政府节能考核的方案,加强节能组织领导,强化各项工作措施。具体来说,要重点做好几项工作:一是加强节能考核,严格落实节能目标责任制;二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服务业发展;三是实施节能重点工程,加快示范工程建设;四是强化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五是加强节能能力建设,推广节能市场化机制;六是加强节能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