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声音 > 正文

解读"厦门市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相关政策

xm.fjsen.com 2012-06-27 12:15   来源:厦门市人民政府网    我来说两句

访谈时间: 2012年6月26日

访谈对象: 厦门市科技局孔曙光副局长

访谈主题: 解读“厦门市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相关政策

在线问答:

市民问:您好,我2006年开始研究中药治疗乳腺癌,生物医药项目,需做生物实验,临床试验投资一期需300-400万左右。想找相关单位投资,个人资金比例可以低些。有与科技局联系过,但目前个人按照程序和要求,较难得到科技资金资助,项目该不该继续做下去存在困惑。

孔曙光答:支持创新是方向,科技资金需要点面结合。您反映的问题的核心是项目如何获得市场认可和如何运作。政府支持主要面向法人主体,对个人,财政资金较难以支持。海沧生物医药港有很多生物医药企业,您可联系下看有无愿意合作的企业。我们也可帮忙介绍或联系,项目要获得市场认可、投资方认可。目前市科技局正在积极推动成立政策性担保公司,尝试更有针对性的支持企业和项目。建议项目可先向专家咨询,听听专家意见,以便更好的推进。

张先生问:请问2012年市科技创新与研发资金安排情况?

孔曙光答:2012年市科技创新与研发资金预算3.5亿元,比2011年增加了4000万元,同比增长了12.9%。截止目前,市科技局共受理项目申报594项,已完成项目评审479项;已立项302项,拨付创新与研发资金1.05亿元。此外,市科技局与市财政局联合推荐立项的4个重大项目已报市政府审批,涉及资金4200余万元。

周先生问:财政对科技经费扶持虽然有增加,总觉得还是不够,现在越来越多的项目和越来越多企业需要扶持,请问如何解决这个矛盾呢?

孔曙光答:我们正在紧锣密鼓的策划科技金融创新,创新科技投入机制,由扶持一家企业向扶持一个产业转变,由无偿资助向贷款贴息、风险补偿转变。财政资金是鼓励性和引导性的,给企业提供的支持也是有限的。随着现在越来越多的项目需要资金,我们要通过支持方式的改变来放大效益。比如财政有1000万的科技经费,要支持20家企业,按照原来无偿资助的方式,每家企业只有50万。如果把这1000万作为担保资金,再辅以风险补偿、贷款贴息以及保费补助等方式,就能带动一个亿的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这时候再来支持20家企业的话,每家企业就有500万。因此,我们的整体思路就是通过政府扶持引导,综合运用风险补偿、贷款贴息以及保费补助等方式,建立政府、担保公司和银行风险共担的运作机制,带动金融资本、社会资金参与科技创新,以促进我市科技企业的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扶持科技企业的快速发展,培育发展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

许先生问:您刚才提到以财政资金做担保,扩大支持效益。请问具体是如何操作?

孔曙光答:我们将依托市担保公司成立一个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政策性担保分公司,以低成本、低费率、快捷有效的服务为基础,联合各专业银行成立专门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科技支行,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实行差异化、个性化服务,以及提供绿色通道服务等,解决中小科技企业由于专业性强、抵押少、风险高等特别所面临的融资难压力,降低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门槛;同时吸引和推进风投、创投、保险等资本跟进,形成一个完整的链条式科技金融系统,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面、全程的金融服务,助推科技企业从小做到,实现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卢超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