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厦门今年拟安排3.5亿科技扶持资金 扶持方式将转变

xm.fjsen.com 2012-06-27 08:27  李玉燕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科技创新项目今后将获得更多扶持

东南网-海峡导报6月27日讯 (记者 李玉燕 通讯员 孙笑东 孙安卡/文 张向阳/图)今年,厦门拟安排3.5亿元资金用于扶持科技创新和研发,比去年增加了400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今后科技资金扶持方式,将由扶持一家企业向扶持一个产业转变,由无偿资助为主向贷款贴息、风险补偿转变。这样一来,政府财政投入的科技资金,可发挥更大的扶持作用。

昨日的“市长专线”现场,厦门市科技局副局长孔曙光解读 “2012年厦门市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相关政策,并解答企业、市民相关咨询。

明年将实施“双百三十”科技工程

问:近年来,厦门对科技的投入逐年增大。今后厦门科技资金的重点扶持方向,有没有明确的规划?

答:为贯彻落实根据于伟国书记在全市科技进步与创新型城市建设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促进科技企业发展,明年厦门市科技计划资金将大力支持实施“双百三十”科技工程。

“双百”就是每年扶持100项成长性好的科技创新项目、完成100项产业化科技招商项目落地;“三十”就是每年新建10个产业化基地、组织10项产业核心关键技术的攻关、新建10个公共技术平台。

探索建立“科技资金跟踪问效机制”

问:厦门市政府对科技的投入越来越大,今后市科技局将如何进一步加强科技资金的使用和监督?

答:厦门将进一步加大政府科技和研发投入,引导和带动企业和全社会研发投入,加快建立多元化的科技投融资长效机制。为加强科技资金的使用和监督,近年来,市科技局一直在努力探索,力求通过制度建设完善管理,先后制(修)订了《厦门市科技计划项目监理办法》、《厦门市科技创新与研发资金管理办法》和《厦门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等文件。目前,正在探索建立市、区两级财政科技资金联动和分级申报机制。在继续强化科技计划项目监理,开展科技资金绩效评估的同时,探索建立项目立项责任跟踪问效机制。

今后拟设“厦门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

问:在创新科技扶持方面,接下去将如何具体推进?

答:按照科技金融创新的思路,市科技局目前还正在策划建立厦门市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厦门市科技成果转化风险补偿基金和厦门市科技成果转化再担保基金的方案。

同时,策划筹建厦门科技投资集团公司;推动与金融机构共同成立厦门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

此外,今后还将建立自主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担保体系,以加强对企业创新和发展的支持等。

由无偿资助为主

向贷款贴息、风险补偿转变

问:以往厦门对科技企业的扶持,往往是通过拨付科技经费的方式,为他们提供无偿资助。新的厦门市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相关政策,在这方面是否有调整?

答:去年以来,国家科技部与“一行三会”等启动了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工作。市科技局目前正紧锣密鼓地策划科技金融创新。

今后,科技投入机制将有所改变。如由扶持一家企业向扶持一个产业转变,由无偿资助为主向贷款贴息、风险补偿转变。通过政府扶持引导,综合运用风险补偿、贷款贴息以及保费补助等方式,建立政府、担保公司和银行风险共担的运作机制,从而带动金融资本、社会资金参与科技创新。

以财政科技资金建立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政策性担保公司,可联合各专业银行成立专门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科技支行,为企业提供“量体裁衣”式的差异化、个性化服务,从而解决中小科技企业由于专业性强、抵押少、风险高等特点所面临的融资难压力,降低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门槛。同时,这样做还可吸引和推动风投、创投、保险等资本跟进,形成一个完整的链条式科技金融系统,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面、全程的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房小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