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美丽厦门> 幸福厦门 > 正文

海沧:高标准营造幸福城区

xm.fjsen.com 2012-06-15 11:26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

海沧大道沿线景观不断提升。(郑伟明 摄)

【核心提示】

海沧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始终坚持创建为民,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的标准,着力打造文明创建品牌、亮点,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海沧样本”,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文/通讯员 杨志艺 庄乌沉 本报记者 杨继祥

社区管理全国领先

依托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社区零距离、全天候、全覆盖、精细化服务,使社区群众真正享受“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便利。近日,海沧海虹社区的“网格化、信息化、精细化”管理受到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组的高度肯定,将在全省推广、全市全面推行。这仅是海沧社会管理创新的硕果之一,近年来该区着眼“便民”主旨,着力提升社区管理水平。  近日,全省首个城管社区工作站又在海沧街道海虹社区正式挂牌成立,城管部门的服务更靠前、更到位、更高效,真正实现了在第一时间、“零距离”为辖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为海沧社区“三化”(网格化、信息化、精细化)管理增加了新的内涵。  目前,海沧区已形成了社区“三化”管理、“无讼”社区和“和谐”港区、“五个中心”建设、“和谐征迁”、涉台司法建设等社会管理创新“十大品牌”。通过管理创新,海沧的百姓充分享受到“服务型政府”的贴心服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全省第一

谈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海沧居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2011年,海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总分位居全省第一,是全省唯一一个59项指标全部达到A级的县(市、区)。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海沧区始终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和文明城区创建的重要内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落实中推进、在改进中加强、在开拓中发展,实现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四覆盖”:农村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建房全覆盖,村居家庭教育学校全覆盖,社区小精灵成长俱乐部全覆盖,网吧“五老监督员”配备全覆盖。  目前,全区36个村(居)均成立家庭教育学校,24所中小学建立家长学校;建设东孚中心小学等7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在13个社区建设“小精灵成长俱乐部”;建设13个社区“绿色网吧”和5所“爱心网校”,为未成年人创造健康上网条件;全区1200多位教师与特殊家庭生和行为偏差生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落实帮扶对象1325人,建立帮扶档案1200多份。

文化建设全省领先

位于海沧湖畔的海沧区体育中心投资5.2亿元,总建设用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拥有全省配置最高的室内门球馆和全省最好的游泳跳水馆,一期可容纳3350人的综合馆和门球馆即将投入使用。区文化活动中心总用地面积3.5万平方米,是全省区级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文化中心。区文化馆、图书馆跻身国家一级馆。  秉承城乡一体化建设理念,海沧区高标准、高水平建设文化设施场所。将原来功能单一的村委会办公地点进行新建或改扩建,建成集村民服务中心、体育活动室、图书室等功能为一体的村级村民综合服务中心;结合“绿色网吧”建设,将镇街、村居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启动乡村少年宫建设……覆盖区、镇(街)、村(居)的全方位立体文化网络已然形成。

重度残疾人集中供养全省首创

作为献给“第二十二个全国助残日”的一份厚礼,全省首个残疾人托养机构——海沧区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近日投用,该机构将对辖区重度残疾人实行集中供养。  为服务好这一群体,海沧区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应运而生,该中心以托养为主,融生活技能训练、职业康复、工疗等于一体。设立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一方面,大大提高了重度残疾人的生活品质,使他们的生活、医疗、康复、学习都有较大的改善;另一方面,重度残疾人家庭也由此“解放”,从而恢复正常的学习、工作、生活。

市容管理全市一流

城区管理精益求精。海沧植树造林全省率先,成为全省首批提前完成年度造林绿化任务6个县市区之一,特别是造林档次高、品种全、效果好,被省林业厅、省绿化办高度评价为“造林绿化样板中的样板”, 成为厦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典型,沈海高速绿色通道完成进度全省领先。一大批绿色校园、绿色工厂、绿色机关、绿色社区相继建成,“触目即绿”、“推窗见绿”已经梦想成真。  一流的城市景观依托一流的城市管理。为了让更多的市民朋友参与城市管理,海沧开通了厦门首个区级城管微博。网上微博互动拉近了与市民们的距离,也提高了工作水平。在全省率先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机制,实现了全区农村道路、农村公共场所的日常清扫保洁和垃圾收集转运,使海沧农村“村村光鲜”、“户户整洁”。而“市政110热线”让居民们拨打一个电话即可享受优质市政服务。

首设学雷锋志愿队

今年3月5日,海沧区举行了“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于全市率先启动了全年各项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全区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对接“学雷锋志愿服务点”,设立全市首条“雷锋示范公交线路806路”,启动首届“感动海沧”十大人物评选活动……近日,海沧区又率先启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支队”成立暨授旗仪式,积极打造海沧区志愿者服务金牌项目。近年来,海沧不断完善志愿者服务体系,全区登记在册的志愿者人数近3万人,占城区常住人口总数的10%,共有包括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数十支志愿者队伍。  今年,海沧率先启动新一轮文明创建活动,在全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中,海沧区继续保持第二名的优异成绩,交通秩序和文化市场两项指标排名全市第一。

责任编辑:徐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