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第二西通道开始国家评审 跨越海域宽度约3公里

xm.fjsen.com 2012-06-15 17:55  崔昊 徐景明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起于海沧吴冠,在象屿码头附近进岛,隧道最深处位于海平面下约70米

■评审通过后将报国家发改委审批,立项后还要经国家六部委审批才能正式动工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记者 崔昊 徐景明)备受市民关注的厦门第二西通道又迈出重要一步。昨日上午,厦门第二西通道项目建议书评估会在厦门市国际会展酒店召开。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中咨公司)受国家发改委委托,由中咨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肖凤桐带领专家组对厦门第二西通道项目建议书进行评估,这标志着厦门第二西通道项目建设规划正式进入国家评审阶段。副市长张灿民出席会议。

将缓解岛内外交通压力

第二西通道是我市重大交通民生项目,其关系着“岛内外一体化”和“同城化”发展。一直以来,厦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二西通道筹备工作,主管领导多次批示要求加快推进,争取项目早日开工。

国务院出台的《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都明确提出要加快厦门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去年底国务院批准的《厦门市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也对厦门城市交通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张灿民表示,加快厦门第二西通道的建设,将缓解日益增长的岛内外交通压力,对厦门岛内外一体化开发、厦漳泉同城化均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实现厦门科学发展新跨越,发挥海峡西岸重要中心城市的龙头带动作用。

跨越海域宽度约3公里

今日,第二西通道项目建议书将通过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的评审,随后,建议书将报送国家发改委,通过审批后,便可立项。

记者昨日拿到第二西通道的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对比之前透露的相关建设方案,内容基本一致。根据预选方案,厦门第二西通道连接岛外海沧区和岛内湖里区,起于海沧吴冠,以海底隧道形式穿越厦门西海域,在象屿码头附近进岛。通道跨越海域宽度约3公里,隧道最深处位于海平面下约70米。从总体上看,第二西通道与目前的翔安隧道有些类似。

不过,第二西通道通过立项后,只解决了项目建设的必要性问题;而解决工程方案问题,也就是第二西通道的具体建设,这涉及到工可审批。通俗地讲,由于第二西通道是一条跨海通道,工程内容繁杂,涉及交通、环保、海洋、水利、国土资源等多种建设因素,所以工可报告要经过国家六部委审批后,才能正式动工建设。

先建附属设施可压缩工期

记者查阅资料后发现,翔安隧道2003年立项,完成工可审批是2005年。但相关专家指出,这并不意味着第二西通道也要花费这么长的时间,由于有翔安隧道建设经验可以参考,辅以积极推动,第二西通道主体工程将争取尽快开工建设。

另外,有专家建议,第二西通道除了主体工程之外,还有两岸的一些附属设施,如果从控制总工期进行考虑的话,那么,可以优先推进这些附属设施建设。比如,在相关审批、建设条件均完备的情况下,先集中力量“攻下”通道两侧尤其是岛内这一侧的附属设施,这不仅能够压缩工期,还能降低建设对城市交通、生活等方面的影响。

责任编辑:房小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