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思明区 > 正文

思明设工作室让名师跨校带徒 带动全区青年教师均衡发展

xm.fjsen.com 2012-06-14 18:29  吴晓菁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名师发展工作室是思明区的一大创举。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记者 吴晓菁 通讯员 黄丽虹

思明区是厦门的教育大区,也是厦门优质教育的代名词,不仅名师名校荟萃,均衡教育更是开展得有声有色。

多年来,得益于厦门经济特区又好又快的发展,思明区以创建“教育强区”、力争成为全国“教育工作先进区”为目标,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注重投入,注重创新,不断突破发展瓶颈,主动追求内涵发展,力求让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惠泽每一位学生,努力让每一所学校办出自己的特色,在名师培养、学生发展、教育管理等方面始终在全市发挥带头示范和领军作用。

今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为您剖析新时期下思明区教育的特色与魅力,展示全国强区的教育风采。

西林幼儿园副园长戴达雯今年31岁,被同事誉为“神奇教师”——每个调皮的孩子到她手上就变得很乖,很听话。她笑着说:“因为我听得到孩子们心里的声音……”

市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陈燕华,在学生们眼中是最好的“朋友”,因为她的课堂生动活泼,富有活力与幽默感。陈燕华说:“我很享受教书的过程,希望与孩子们共同成长。”

戴达雯和陈燕华都是思明区的优秀教师,在去年举行的市首届教师技能大赛中,她们两人从8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特等奖。在被视为全市师资力量“大检阅”的这次比赛中,特等奖的获得者仅有4位,思明区就占了一半,在全市六个区中独占鳌头。

思明区在市首届教师技能大赛中所取得的骄人成绩,是该区优质师资力量的一次展示。如今,在思明区,一大批优秀教师在思明区这个广阔的教育舞台上迅速锻炼成长,他们正以建设教育强区的干劲,托起孩子腾飞的翅膀。

五级平台

让老师“踩准”自己的台阶

一位名教师能教出一批又一批好学生。

长期以来,思明区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为每个老师提供不同的发展平台。遵循教师的发展规律和不同发展时期教师的发展需求,思明区搭建了“青年教学能手-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师发展工作室-名师工作室”五级教师专业发展平台,让每个老师都能根据自己的发展水平来“踩台阶”,取得更大的进步。

对于刚刚毕业的年轻教师,思明区在全市首创开展“青年教学能手”的评选活动,全面考核35周岁以下青年教师,由此一批“教坛新秀”脱颖而出。

对于已经成长起来的优秀教师,思明区采取“高层次、任务式”的培养方式——委托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重点师范院校,开展职业道德与心理、现代教育理论、现代教育技术能力、课堂教学实践研究等课程的系统培训;从学习应用、课题研究、课堂示范、帮扶带教四个方面进行“任务式”的综合考评,4项任务需在一年内完成,若其中一项完成不了,培养对象不能被认定为骨干教师。

至于学科带头人,除了同样采取“高层次、任务式”的培养和管理外,每年要进行考核和奖励,每三年还要对学科带头人的资格进行重新评审、重新确认,以科学规范的培养和管理,促进学科带头人的可持续发展。

宁缺毋滥——这是思明区在评选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等名师的态度。没有盲目求快、求多,而是坚持标准,思明区力求以名师高尚的师德、精湛的教育教学水平影响和带动教育质量的提高。

29位名师

突破校际屏障跨校带徒

一年多来,槟榔小学副校长吕珈臻几乎每个月都要和她的“伙伴”们碰一次面,交流心得体会,举行研讨沙龙,开办专家讲座。作为主持人的吕珈臻主持的是以“延伸阅读 快乐成长”为项目的名师发展工作室。

如今,思明区已经启动了29个名师发展工作室。20位区学科带头人和9位市级以上学科带头人成为工作室主持人,341名工作室伙伴参与课题研究和学习研讨活动。

这是思明区培育教师队伍的又一项创举。“名师们要承担工作以外的任务,不仅要跨校带徒弟,还要一个人带着一个团队。”思明区表示,名师发展工作室的伙伴,要求来自全区不同学校,这就是为了突破校际之间的屏障,让思明区的名师带动全区青年教师均衡发展。

一年多来,名师发展工作室先后开展了近50场的读书交流活动,40多场的专家讲座,90多节的课堂教学研讨课,近百次的主题研讨沙龙活动,为区域青年教师的学习研修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机会。40多位的工作室伙伴成长成为省、市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或区学科带头人。

如今,在思明区教育部门的议事日程上,“名师工作室”的筹备工作也在积极地准备之中。和名师发展工作室不同的是,名师工作室将由省、市特级教师或省级以上名师领衔,以传承名师的人格魅力、教育思想和教学风格为宗旨,将更高位地推进校际间教师的均衡发展,将更具辐射力和影响力,将更加凸显思明名师的品牌效应。

“砸”下重金

吸引高端教育人才

教师作为教育资源的核心要素,如何实现高位发展和均衡配置?一份新近出炉的《思明区教育系统引进高层次人才暂行办法》,显示了思明区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前瞻性和魄力。

这是思明区在全市率先创新教育人才引进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后5年,思明区将斥重金高位引进和培育50名左右的高层次教育人才,其中包括在全省乃至全国有贡献、有影响、有声望的省特级教师或教育专家等10名左右、省级名师或学科带头人等教育人才20名左右、设区市市级名师或学科带头人等教育人才20名以上。

对于引进的高层次教育人才,思明区将提供安家补贴,25万至100万元不等。人才配偶按厦门基本工资的标准补助提供补贴。对于人才,思明区在职称、编制上也将给予特殊的政策。

目前,思明区现有特级教师6人,省名师培养对象1人,省、市学科带头人81人,市专家型教师9人,省、市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86人,市专家型教师培养对象18人,404人次获得区学科带头人称号,373名优秀青年教师成为青年教学能手,区骨干教师数量超过教师总数的20%,各级各类名师占专任教师比例高达50%以上。

 

责任编辑:房小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