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厦门思明户口“挂靠无门” 可落派出所集体户

xm.fjsen.com 2012-06-08 09:44  吴俊鸿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市民进入办证大厅后,会有民警引导市民到叫号机前,并帮市民检查所需材料是否齐全。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文/图 记者 吴俊鸿 实习生 黄靖 通讯员 杨佳成)昨日,记者从思明公安分局了解到,从6月11日(下周一)开始,原本在思明辖区派出所办理的户籍业务,以及治安大队的部分业务,将移到思明公安分局办证大厅(七星路106号)。

【变化】

派出所户籍业务移到分局服务大厅

昨日下午,记者走进思明公安分局办证大厅,厦航空姐正在为即将上岗的窗口人员进行礼仪培训。各窗口指示牌以及LED灯也已经安装完毕。

据介绍,这个服务大厅6月11日(下周一)“开业”,以后原本在思明辖区派出所(除厦大派出所)办理的户籍业务,包括各种常住人口变动,各类户口申请,申办、领取二代身份证,境外人员暂住登记,都将移到这个服务大厅。换句话说,市民要办理这些业务,都不再需要到派出所,直接到分局服务大厅就行。

此外,除了派出所户籍业务,原本在派出所、刑侦大队开的无刑事犯罪记录证明,以及原本在治安大队办理的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许可申请,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申请等,也一并到分局服务大厅办理即可。

【服务】

担心排队可拨咨询电话

在办证大厅左侧,还设立了排队叫号系统, 9个窗口预计日服务量为450人次。

一名负责民警介绍说,以前市民办理各类户口变动、申请等业务,必须到各派出所户籍窗口办理,受理后通常要经过社区民警调查核实,再由派出所所长签字。万一民警忙别的事情,或者所长外出,市民往往要跑个两三趟。如果在办证大厅办理,不超过20分钟,将可办理完。

此外,如果担心排队,还可以拨打电话5302922咨询。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综合性服务大厅,厦门6个区就思明公安分局试行。

【亮点】

“困难户”将有一个“家”

在这些变化中,还有一个亮点值得注意——派出所户籍业务划归综合服务大厅后,一些原本“挂靠无门”的“困难户”,将有一个“家”。

思明公安分局户政科的一名负责人介绍说,之前遇到不少这样的情况,有人将房子卖了后,户口被迫迁出,在没有亲戚、朋友挂靠情况下,找原本房子属地社区希望落户社区集体户,经常得到的答复是:你已经不是社区的人,不能挂靠。于是,这些人的户口,成了没“家”的“孩子”。

但从6月11日开始,在思明辖区的这类市民,将不会遇到无处落户的烦恼。只要拿着买卖房屋的相关证明到综合服务大厅,思明警方将把其户口落在辖区派出所设置的集体户。

“除了卖房这种情况,离婚户口迁出的,以及大中专毕业生的落户,只要没地方挂靠,都可以来服务中心办理落户集体户。”这名负责人还说,接下来,在思明辖区,原本设在社区的社区集体户,也将统一收归派出所管理。这样的话,不会再出现落户社区集体户却遇各种推诿的事情。

责任编辑:林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