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PM2.5日平均浓度值未超标 总体情况较好

xm.fjsen.com 2012-06-06 17:35  高金环 来源:厦门晚报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厦门晚报讯(记者 高金环 实习生 郑婷婷)昨日是世界环境日,“PM2.5”这一词汇再次引发关注。

“发布数值三个月来,厦门市PM2.5日平均浓度均在国家限值以下。”昨日上午,市环保局副局长庄世坚接听市长专线时说,三个月来的监测结果显示,厦门市PM2.5日平均浓度值在35微克/立方米左右,符合国家颁布的环境质量标准要求,总体情况比较好。

今年3月1日起,市环保局与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在网站上发布了鼓浪屿、洪文、海沧PM2.5监测结果日报。

昨日的厦门市PM2.5日报显示,6月4日12时-6月5日12时,厦门市三个监测点的PM2.5日平均浓度分别为:海沧23微克/立方米,鼓浪屿26微克/立方米,洪文32微克/立方米。三个监测点得到的数值,远在国家限值75微克/立方米之下。

据了解,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厦门作为计划单列市,今年要实施PM2.5监测。目前,共有鼓浪屿、洪文、海沧与溪东四个国控点监测PM2.5。由于溪东属于对照点,所以只公布其他三个点位的监测数值。

庄世坚透露,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正在积极筹备,湖里国控监测点计划在今年10月之前投用,进而使PM2.5监测点位扩大到全市。厦门市还准备建设市控点,覆盖全市六个区,以进一步监测PM2.5,目前正处于设备采购阶段,运行稳定后,就会向公众公布监测值。

【小资料】

PM2.5

PM2.5是危害人体健康的污染物,近年来,我国PM2.5的问题日益突出。为此,我国参照世界卫生组织过渡期第一阶段目标值,将PM2.5作为评价环境空气质量的新增污染物项目。

今年2月29日,我国颁布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其中,我国PM2.5年平均浓度限值为35微克/立方米,24小时平均浓度限值为75微克/立方米。

厦门市正在制定相关措施

鼓励淘汰高污染机动车

庄世坚说,通过厦门市PM2.5监测浓度变化规律分析,厦门市机动车污染、工业生产排放及气象因素与PM2.5分布变化密切相关。

而目前的形势也不容乐观。近年来,厦门市机动车保有量增长量每年均在10万辆以上,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率为18%左右。

庄世坚说,厦门市将严控机动车排气污染,制定并落实相关配套措施,鼓励高污染机动车转移及淘汰。目前,相关部门已开展前期调研。

严控工业排放污染也在计划之内。庄世坚说,将重点加强火力发电与锅炉供热的烟尘控制、工业生产过程中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同时,加大执法力度,实现重点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稳定达标。

市环保局建议市民,树立环保生活理念,开展低碳生活、绿色出行、绿色消费,转变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房小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