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台湾眼镜业入厦20年 成就厦门眼镜业"霸主"地位

xm.fjsen.com 2011-12-26 15:39  杨思萍 张燕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保圣太阳眼镜生产线

东南网-海峡导报12月26日讯 (记者 杨思萍 张燕娟 文/图)日前,台商投资、厦门太阳镜品牌“保圣”拿下了“中国驰名商标”的称号,这是厦门第一家拿到“国字号”荣誉的太阳眼镜厂商。这既是厦门太阳镜企业迈向品牌化的重要一步,也是台企在地化发展后的一个成功示范。

其实,台湾眼镜业入厦发展已经20周年。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明、诚益、泰利为代表的台湾眼镜龙头企业纷纷来厦设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台湾眼镜业几乎把全产业整体移植到了厦门,也成就了厦门“中国眼镜太阳镜生产基地”的业界大佬地位。

这两年,历经金融危机的洗礼之后,厦门的眼镜业对自身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再只是满足于代工世界知名品牌,而是要创造出招牌响亮的“厦门制造”。

大手牵小手

厦门企业源于台企派生

眼镜企业在厦门向来低调。据了解,厦门眼镜协会共有会员企业153家,其中11家企业产值过亿,2010年,厦门市眼镜行业的总产值达38亿元人民币,成品出口额达3亿美元。特别在中档太阳眼镜方面,厦门在国际份额上占了九成以上,国内份额也有六成多。

这一切,都是从20年前,台商进驻厦门开始的。眼镜业,是台湾轻工产业的重要一环,在面临转型困境时,几家大企业不约而同地把工厂从台湾转移到了厦门。一开始,只有台商在做,但在发展的过程中,一些台企中的员工自立门户,将眼镜业的配套企业创办起来。渐渐地,厦门形成了眼镜生产的全产业链。

此外,由于眼镜业的传承性很高,能进入这个圈子的,基本上都要有师父领进门,所以即便是厦门本土眼镜企业,或多或少都曾和台企有渊源。其中,一部分学习制作,建立工厂;一部分投身销售,成为台湾企业在大陆市场的销售商,甚至自创品牌;还有一部分大陆企业从事设备制造、零配件供应或代工,成为台商企业的补充。

不过,虽说 “后生可畏”,但是厦门眼镜业龙头依旧是几个大型台企,特别在制造方面,80%的眼镜还是来自台企,而在品牌行销方面,台企与本地企业则是平分秋色。

关系很和谐

厦门让别的城市很羡慕

说到传承关系,厦门万成光学董事长赵牧夫就曾是台企诚益的第一任生产经理。如今,虽然自立门户了,但他和原老板、台商吴进益关系却仍十分融洽。吴进益是现任厦门眼镜协会会长,而赵牧夫则是协会的秘书长。赵牧夫告诉记者,在中国的五大眼镜生产基地里,大家最羡慕的就是厦门,“我们不但不恶性竞争,甚至还会互相介绍客户,传授管理经验,这在业界已经传为佳话。”

除了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和良好的技术,厦门在发展眼镜业方面独具优势,很多业者都认为这里有“良好的生产氛围”。彼时,来厦投资的台商,在台湾发展就已经初具规模,有自己的产品主线、行销管道,到了大陆后,大家都蓬勃发展,彼此几乎没有出现过什么恶性竞争。

即使是现在,企业多了,但在几个骨干企业的传承带动下,大家仍十分团结。赵牧夫介绍,在厦门眼镜协会里,大家经常聚在一起,谁要做什么东西,明白地讲出来,而不去恶意标价,这样才能保持良性竞争。

最近,协会里的内销企业由副会长牵头,正打算举行一个对太阳眼镜概念的宣导活动。改变大家对于“太阳眼镜是时尚用品”这个误区,引领消费者正确认识太阳眼镜的功用。

抢做大品牌

让中国人都戴上太阳镜

引导太阳眼镜的消费,这几乎成了厦门眼镜业者的共识。在前不久举行的行业座谈会上,记者听到这样的对比数据:在适龄人群中,有30%的美国人拥有太阳镜,平均每人拥有两副太阳镜,而在中国,太阳镜的消费不足1%。业者用一个形象的例子来说明,在大陆的影视作品里,太阳镜出镜率不高,而在美国片中,所有角色都会戴太阳镜!

即便是 “太阳镜生产基地”,但市面上动辄数百上千元的产品,让本土消费者着实“买不起”。对此,业者的解释是,厦门眼镜企业多以代工、贴牌为主,并不直接面对顾客。为此,即便是有地利之便,厦门消费者也只能掏更多的品牌附加成本。

正是看到这个现状,如今厦门几大企业也都铆足劲,渴望在中国市场上做出自己的品牌来,打破海外品牌垄断市场的局面。

台商陈清辉原本2008年就打算退休了,受到来明董事长吴进忠的邀请,重回眼镜业来打造 “蓝色沸点”这个曾经辉煌过的品牌,陈清辉坦言,做品牌并不容易,需要紧跟市场走。而厦门本土企业 “暴龙”太阳镜则是连续苦心经营七年,才在这两年内取得突破,成为了太阳镜行业内单品牌销量最大的一个。

抓核心技术

小眼镜也有高科技

作为第一批来厦门发展的台湾眼镜业者,林徵懋见证了眼镜业在厦门的整个发展历程,而他的个人经历,也是厦门眼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1992年,林徵懋刚到厦门的时候,在家族企业泰利工作,泰利以供应外销市场为主,为了开发内需市场,1997年,林徵懋成立了另一家企业,并且全身心地打造“保圣”这个太阳镜品牌。

在一般人的概念中,打品牌就是砸钱下去做广告,而林徵懋却说,重要的不仅是广告,还有核心技术!小小的眼镜能有什么科技含量?因为这个疑问,林徵懋特地向记者展示了他获得的12项国家专利证书,拿起眼镜一个个讲解,还真是让人大开眼界。有的眼镜,戴上它就可以看到更加艳丽的色彩;有的眼镜怎么压都不变形;还有的眼镜,即使拿刀子划也不会留下划痕。

林徵懋说,这些年来,厦门一直坚持走中高品质的太阳镜制造之路,重视品牌的研发能力,这也是厦门能保持业界领先地位的原因所在。未来,也只有走科技创新之路,才能继续业界领先之路。

责任编辑:房小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