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福建日报》:厦门经济特区 走出科学发展之路

xm.fjsen.com 2011-12-26 11:59  段金柱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一路先行先试,而今锐气不减。内地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有望补齐厦门乃至全省现代服务业的短板。中心今年4月揭牌后,即抢眼海峡两岸,目前已经有20多家企业(其中台资8家)落地,在谈在办项目约200个。

得风气之先,闯出新路。然而,随着政策独家优惠变为多家普惠,“特区不特”的疑虑之声渐起。为此,厦门又擎起创新大旗,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

湖里是特区的发祥地,高歌猛进的同时,土地资源、环境压力与日俱增。转型升级,“腾巢换凤”,把生产基地外迁,腾出空间引进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企业。“巢”还是那个巢,但身价倍增。联泰大厦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2005年实施改造,引入企业近20家,半数以上为物流和现代服务业企业,年税收从改造前的260多万元增加到目前的1亿元,被称为“亿元楼”。

厦门火炬高新区更是创造了高产奇迹,以全市不到1%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市35%的工业产值。2010年,火炬高新区工业总产值达1298.51亿元,比20年前创立时增长800多倍,成为我国第一个每平方公里产值突破百亿元、福建省第一个产值过千亿元的开发区。

先行先试,创新驱动,给予特区再立潮头的强大支撑。历届省委省政府科学总结“厦门经验”,推动特区效应辐射全省更多地区,先行先试、创新驱动更是成为福建跨越发展的内在力量。

对台是福建最大的优势之一。在着力先行先试,在每年办好海峡论坛、台交会等100多项涉台大型交流活动,深化闽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的同时,福建凝聚“台”力,台资企业已成为跨越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友达、冠捷、东南汽车等龙头企业引领电子信息、汽车等产业快速发展。布局全省的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台商投资区、古雷台湾石化产业园区集聚了一批重大项目,成为我省新的经济增长点。近日,《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发布,旨在打造两岸人民共同家园的先行先试创举,又深深吸引了海峡东岸的目光……

创新驱动升级,“福建创造”迈开大步。在转方式、调结构中,创新成为破题之要,创新要素不断集聚,创新热情不断激发。制定政策、安排资金,鼓励自主创新,突破人才瓶颈,从体制机制上保障创新要素助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而不断拓展的开放式创新平台,广纳八方资源,“6·18”累计成功对接项目超过2万个,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在八闽大地落地生根,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实现零的突破,培育国家创新型企业7家、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17家、省级创新型企业62家,新大陆、星网锐捷、网龙、福大自动化等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先行,引领福建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福建制造”与“福建创造”双重优势,成为推动福建跨越发展的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房小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