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思明2012发展新思路惠民新举措:发展更科学 人民更幸福

xm.fjsen.com 2011-12-19 08:44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亮点2】 项目带动: 与龙海开展区域战略合作

项目带动,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龙头”。为此,思明区将积极推动厦门国际中心、源昌凯宾斯基大酒店、安踏营运中心大厦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开业和新项目储备。稳妥推进开元工业园、何厝、曾厝垵、厦港、文安、湖滨南路污水处理一厂等片区改造。配合轨道交通建设,推进沿线重点片区的拆迁和综合开发。重点抓好48项生财性项目和47个经济增长点建设。同时加快农科所、自行车厂、将军祠等片区招商。

飞地经济能解决思明区发展瓶颈的难题。新的一年,思明区将与龙海开展区域战略合作,拓展总部企业产业发展空间。继续壮大同安工业集中区、环东海域思明工业园,力争两个园区实现工业产值92亿元。

   【亮点3】 改革开放:打造两岸人民往来的集散地

融资难是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思明区将主动对接金融机构,推动融资平台建设,解决中小企业燃眉之急。

明年,思明区将深化区属国有企业改革,整合组建国有控股集团和旅游、置业、开发3家集团公司,提高市场竞争力,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思明区将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加大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引导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向重点产业集聚,继续开展全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工作。

对台对外交流合作是思明区的特色和优势。借助海峡论坛、台交会等平台,思明区将深化产业对接,鼓励企业开展对台合作;推动“厦金一日游”、“海峡游”,打造两岸人民往来的中转站和集散地。

   【亮点4】 社会事业:一批文体活动场所将免费开放

思明区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明年思明区将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新增5个社区文化示范点,力争实现公益性文化设施社区全覆盖。争取建设海峡两岸文化艺术创作基地,加快龙山等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培育壮大一批文化骨干企业。新建一批文体设施,向市民免费开放一批文体活动场所。

教育资源是思明区的强势资源。新的一年里,思明区将加快槟榔小学、滨海幼儿园等7个项目建设,完成28幢校舍加固改造。提高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读公办校比例。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和法制教育,探索德育工作新模式,建设德育实践基地,涵养成才基础。

在计生卫生方面,推进流动人口计生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人口早教示范点建设,婴幼儿家庭享有早教服务率达85%以上。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升突发卫生事件处置能力。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推动建立食品安全检测体系。

   【亮点5】 民生保障:新建37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

民生保障将是新一届思明区政府施政的重点。在就业创业方面,思明区明年预计新增就业3.2万人,实现再就业2.4万人次。同时发挥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示范作用,加强创业扶持与激励,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加大劳务合作力度,缓解企业缺工问题。

困难群众的生活将得到更大的关注。思明区将做好医疗保险异地转移接续工作,力争60周岁以上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100%。不断改善老年文化活动环境,新建37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实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

社区服务方面,思明区要切实抓好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改革试点“村改居”社区基层治理机制,加快集体资产改制,推进东山、东坪山饮水安全工程。重视社区居委会规范化建设和社区管理体制创新,培育一批信息化社区示范点。

   【亮点6】 城区建设:让中心城区更加宜居

思明区将巩固文明创建成果,创新创建体制机制,发挥“文明宣导员”等队伍的作用,加强道德诚信建设,开展“公共生活好习惯”等活动,努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维修改造龙山东路、斗西路等次(支)干道,加强道路停车泊位管理,推进第一医院、思明小学等停车场建设。

在优化生态环境上,做好山体公园林相改造和城区绿化、美化、彩化、香化,新增绿地10公顷。优化居民休闲活动空间,人性化改造、规划和建设25个社区和街心公园,增设一批文体设施。再建10个安静居住小区。维护平安稳定,深入实施保护和奖励见义勇为办法,健全见义勇为优抚体系。

在强化安全保障方面,进一步推进安全社区建设,完善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体系。加强防汛防台风工作。推进森林防火引水工程建设,完善老旧城区消防设施。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完成塔头等水库的除险加固。

责任编辑:王坤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