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30年,电力为厦门特区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xm.fjsen.com 2011-12-07 07:12  刘艳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30年来,厦门电网规模的几何级扩张,为厦门经济特区跨越式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

12月5日傍晚,国家电网厦门电业局智能电网办公室。

一群“好事”的热血青年正在对一项智能电网试点项目的建设方案进行激烈讨论。随着国家电网公司一系列智能电网项目在厦门的实施,五年后,厦门岛内用户供电可靠性水平将达到国际一流,有望超过目前的巴黎和台北。

时间回到30年前,在那个连家家亮灯都困难的年代,有谁会想到在厦门经济特区30岁生日时,充足、可靠、智能的电力,让我们的城市变得如此惬意。

30年,电力改变了这座城市。

很难想像没电的日子

快60岁的仲先生是土生土长的老厦门人了,说起上世纪80年代初的用电,还真让人一下子仿佛进入了那个年代。

仲先生说,那时候,普通老百姓家中最多就一盏15瓦的电灯,灯光是昏暗昏暗的,但这一点点光明也不是时常能享受得到的,一到用电高峰期就经常出现停电的现象。那时一些富有的家庭里有的装一两盏日光灯,日光灯发出的那种光芒,真是让人羡慕啊。那时每家都装个电表是很难的事,通常是几家合起来用一个三五安的电表,那时家庭用电量不大,合着用也足够了。

特区建设开始后,百姓生活质量提高了不少。仲先生说,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收音机、黑白电视机在普通家庭中常能见到,日光灯也普及了,但是使用这些小家电时还常常感到电力不足。比如在晚上七八点的用电高峰期,想打开日光灯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因为没有足够的电力,日光灯的启辉器是开不了的。

居民用电难,企业也如此。张银源曾经是厦华电子综合部的一名负责人,他回忆起了一件有意思的事情。1984年初,他们在南华路租了一个临时的办公室,因为厦华的生意合作伙伴中不少是香港、台湾地区的商人,这些台商、港商有吹空调的习惯,他们就想要在办公室装上几台空调,但为了保障空调用电,费了不少的劲。因为当时电网供电能力太低,高功率空调一开,周围整个片区的居民用电就受影响,为此,厦华的老板还亲自去申请专门的变压器呢。

1984年,厦华搬进了湖里工业区,成为了湖里的第一批企业。当时正是电力基础设施大建设时期,加上又是架空线路供电,所以停电是常有的事。“每到停电时,我们就提心吊胆,因为一断电主板被烧坏了,一损失就是上万元,为此我们每天都得把电盯得紧紧的,那可是关乎企业生产的大事情啊!”

责任编辑:王坤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