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厦门市政协三十年始终如一 卅载殚精竭思助推特区腾飞

xm.fjsen.com 2011-12-01 17:39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黄锡斌:

    首批台商委员责无旁贷

【名片】

黄锡斌,台湾新竹人,厦门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 1987年来厦门,1989年在厦创办台资企业,创立的公司有:厦门西华家具有限公司、厦门锡华木业有限公司、漳州西华工业有限公司、厦门顺帆保温瓶制造有限公司。2008年当选首批台商委员。

【原声】

“过去是‘回台湾,来厦门’,现在则是‘回厦门,去台湾’,现在全家人都在厦门,厦门就是我的家。”

2008年,黄锡斌被增补为厦门市政协委员,成为首批五位台商委员之一。在他看来,这些职务绝不只是荣誉,更多的是一份责任,既然挂上了这些头衔,就要把分内的事做好。

三年来,他一直在学习祖国大陆的政治协商制度,他觉得,祖国大陆的政治协商制度非常好,政治协商,就是在事前做到充分民主,听取民主党派、政协委员的各种方案建议,然后坐下来进行协商论证,提出一个最优的、大家都认可的方案,然后再实施,是一种兼顾了速度、效率和质量的好体制,也正是这个体制,保证了祖国大陆改革开放以来创造的发展奇迹。

作为政协委员,他开始参政议政的实践。2008年,当上市政协委员的第一年,他就主动为政府招商引资出谋划策。金融危机到来时,他建议政府担保公司为更多的中小企业提供担保,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自从当了政协委员,黄锡斌更加频繁地向台商和社会各界的朋友们了解情况,他们反映的一些小的建议和问题,他立即就向相关部门反映,很多问题平时就解决掉了。

对于一些涉及体制制度的“大问题”,黄锡斌就在进一步调研的基础上写成提案。如今年厦门“两会”,他带来的提案是《厦门口岸要24小时通关》。他在提案中提出,厦门是外向型城市,通关效率高了,企业可以降低成本、提高应对国际贸易风险的能力。他希望在海关进出口通关方面进一步提高效率,学习新加坡,延长海关通关时间,如果能实现24小时通关,那企业的效率就更高了,竞争力就更强了。

黄锡斌还在许多会议场合上建议,作为旅游城市,厦门应该多建几个大型主题公园,把游客留下多住一天,是很有必要的。

回首三年来当政协委员走过的路,黄锡斌希望通过个人的努力,为厦门经济特区的建设发展做一些贡献,为推动两岸交流做一些贡献。(闻史维)

文/徐艳 黄智敏

责任编辑:王坤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