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思明:向高度要效益

xm.fjsen.com 2011-11-30 09:46  郑卫华 林世雄 周思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推进跨越发展 实现“三个更加”

党报记者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八闽行

东南网-福建日报11月30日报道(记者 郑卫华 林世雄 周思明)

25日,记者来到厦门市思明区,和当地干部群众共学省党代会精神。

当天,恰逢思明区召开常委扩大会。会议形成共识,按照省党代会提出的“主导产业高端化、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的要求,跳出思明看思明,紧抓厦漳泉大都市区建设提速的机遇,积极谋划地铁商圈经济,大力推进与龙海等地的战略协作,形成“生产在外、总部在内,工作在外、消费娱乐在内”的发展格局。

中心城区如何发展?思明区曾经走过“土地资金—城市扩张—GDP增长”的单一发展路径,房地产业税收比重一度达到五成以上。但随着中心城区土地供应减少,房地产业已不能作为支柱产业,只有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才有出路。最新的数据显示,现在思明区房地产业税收比重已降至25.81%,而财政总收入增幅仍达18.2%。可以说,思明的发展,正在进行漂亮的“转身”。而“转身”的支点,就是——提升产业层次,向高度要效益。

着力点之一,是发展现代服务业。目前,思明区服务业比重超过80%。同时,传统低端、粗放式的服务业业态悄然退场,一批规模大、业态先进的现代服务业项目接踵而至。现代服务业以占地不大产值大、污染很少税不少、“堆头”不大拉动大的优势,越来越受到青睐。

抢占高端服务业先机,思明区连创数个第一。如,即将开业的源昌凯宾斯基超五星级酒店是厦门目前已建的最高楼,财富中心是我省首个申请中国绿色建筑认证的公共建筑。最近两年多来,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安永、德勤、毕马威齐聚思明。

如何突破中心城区空间狭小之囿?思明选择了以楼宇经济向空间和高度要效益的发展路径——在现代商务楼宇密集的区域,以写字楼为载体,通过开发、租售等形式引进企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如今,楼宇经济已成为思明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在连续多年摘得亿元楼桂冠的国际银行大厦,记者了解到,这幢入驻了97家企业的大楼,去年纳税额超过1.9亿元,每家平均近200万元,每平方米产生的税收达3455元。在思明,一幢商务楼宇每年创造的税收少则上百万元,多则上亿元,“财富效应”彰显。目前,思明区已投入使用的商务楼宇有94幢,其中8幢年纳税额超亿元。最新数据显示,在思明,每平方公里的土地创造GDP6.9亿元、财政收入1.4亿元。

不仅是服务业,思明发展的高度,还体现在大力引入高新企业之上。目前,思明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00多家,占全市的两成以上。典型者如三安光电,拥有国际领先的制造设备,年产外延片近百万片、芯片200亿粒,占国内总产能的一半以上。而华联电子、巨茂光电、光莆电子、信达光电等,与三安光电一起,形成了半导体照明和光伏产业集群。

在共学省党代会精神时,思明区委书记游文昌对记者说,思明区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抓手之一是突出发展,抢占产业发展高地,注重发展高端产业、新兴产业、特色产业,在发展空间逐步减少、消费热点逐步分散、固定资产投资逐步转移的背景下,发挥集聚功能、配套优势和环境优势,走出中心城区的发展新路。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