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厦门特区30周年:环岛路 把最美沙滩留给市民

xm.fjsen.com 2011-11-18 07:2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一国两制”附近风光

▲正在环岛路上举行的马拉松比赛

▲环岛路北段风光

▲演武大桥附近风光

东南网-海峡导报11月18日讯(记者 沈晓丽/文 吴晓平/图)蓝天,大海,沙滩——— 电影《海角七号》中,那场发生在沙滩上的关于音乐、梦想与爱情的故事,至今仍萦绕在人们的脑海。

那一片沙滩,那片海,让人想到了厦门的环岛路。这条紧邻大海、四季花开的生态路,如今早已成为厦门的一张烫金旅游名片。外地游客来厦,必到环岛路。

临海见海,把最美沙滩留给百姓

环岛路的建设,分段进行,直到今天仍在建设中。

白城—黄厝段,1997年2月动工,1998年9月8日竣工,这是环岛路最早动工的路段之一。不少老厦门人仍清楚地记得,在未建环岛路之前,当时黄厝这一带,是一条很窄的战备路,而从黄厝到现在的观音山一带,则是军事禁区。

“白城—黄厝段”建设方、厦门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超告诉导报记者,环岛路开建时,当时的市委、市政府就秉持一个理念:“临海见海,把最美的沙滩留给百姓。”

在地理位置上,环岛路这一段紧邻海边,正对小金门、大担、二担诸岛。梁超说,白城—黄厝段竣工后,夜幕降临时,环岛路上灯火通明,把最美沙滩留给百姓的同时,也向对岸的台湾同胞展现了祖国的美好形象。

马拉松赛,“最美赛道”扬名在外

白城—黄厝段之后,黄厝—前埔、演武路—白城、海军码头—演武路、会展中心—香山、香山—五通……环岛路建设分段进行,一段段路,紧邻厦门美丽的海岸线,依次铺开。

如果说,在2003年之前,环岛路还仅是“小有名气”,那么,2003年3月30日,那场盛大的国际赛事——— 厦门第一届国际马拉松比赛,则让环岛路美名远播。

2002年12月初,一位叫马达的市民写了封电子邮件给厦门市领导,信上说厦门拥有这么美丽的海滩和海滨环岛路,应该用来举办马拉松比赛。邮件立刻引起了市领导的重视,一封市民邮件开启厦门马拉松,作为主要赛道的环岛路居功不小。

当日,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由中央电视台和厦门电视台联合直播,国内外40余家电视台转播,环岛路“惊艳”于世人面前,有了“世界最美马拉松赛道”的美誉。

留住游客,打造烫金旅游名片

从那以后,慕名来环岛路的游客络绎不绝。“一条路走完就走完了,没有一些沿路的配套景点,肯定留不住游客。”一位旅游界业内人士说,环岛路如何留住游客,成为当时厦门社会各界思考的一大问题。

此后,环岛路每年,甚至每天都在变化。2005年10月,全国首个书法广场在环岛路落成;2006年10月1日,环岛路木栈道全部对外开放,修建在沙滩、礁石、堤坝上的6公里木栈道,不仅将原本无法从头走到尾的环岛路海岸一气贯通,也让单调的海岸增添新景,更能让市民领略到夜间的一道海边灯火长廊。

对于环岛路的变化,福建省第一个拿到中国“绿卡”的外国专家、厦大管理学院教授潘维廉赞不绝口。他曾对导报记者说,环岛路的变化太大了,早几年前,环岛路一点都不实用,游客来了,走个半小时就完了。可如今,音乐广场、书法广场、木栈道……环岛路的活动越来越多,来的游客也是越来越多。

潘维廉说,每天早晨,他和妻子都会起大早,来到环岛路的木栈道上散步一个多小时。迎着海风,呼吸着新鲜空气,欣赏着海天一色的美景。路的建设,拉动旅游经济开发

洪胜利,厦门九中的一名退休老教师,从2005年到2009年,用4年时间拍就“鹭岛海岸全景图”。

这4年,洪胜利觉得环岛路沿线,变化最大的莫过于观音山、五缘湾这一带。“2005年前,五缘湾这一带还是烂泥地。到了2009年,我完成拍摄时,这一带已高楼林立,早已成为一现代化新城区。”

环岛路的建设,不仅带动了五缘湾的开发建设,还拉动了沿线的海洋旅游经济开发,游艇业是其中之一。就在前几天,第四届中国(厦门)国际游艇帆船展在五缘湾游艇帆船港举办,157家国内外企业、200余艘世界顶级游艇前来聚会,云集五缘湾。

一项数据显示,厦门五缘湾游艇帆船港2010年销售船艇84艘,销售金额达4.5亿元,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游艇交易集散地。业内人士认为,厦门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厦门的游艇经济正处在快速发展时期,前景看好。

亲历者

厦门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超:

环岛路是厦门的发展缩影

梁超,厦门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参与了环岛路多个路段的建设。

梁超说,环岛路的建设一直坚持“临海见海,把最美沙滩留给百姓”的理念。其中,演武大桥这一段,更是最大限度地体现了“临海见海”。

“演武大桥路段是环岛路黄金路段,对面就是鼓浪屿,是厦门滨海最美的出海口。如果建一座高桥,势必把视线挡住。”梁超说,当时演武大桥的规划方案,前前后后做了四个,桥面一降再降,于是有了今天这座世界上离海平面最近的桥。

如今的环岛路,漫步其间,感受到一股浓浓的亚热带风情。梁超介绍说,按照当时的规划设计方案,环岛路各个路段的风格各异。

一条路,演变成厦门的一处著名旅游景点,环岛路的功能随着厦门城市发展的进程,不断在变化。在梁超看来,如今的环岛路,旅游功能已居首位,交通其次,环岛路建设对厦门旅游发展有很大的促进意义。

“过去游客来厦,必到鼓浪屿;如今来厦,必到环岛路。”在如何留住游客上,他建议,今后沿着环岛路,还可多做些配套规划,让环岛路成为厦门的旅游地带、经济地带。

责任编辑:唐丽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