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能否让外来工子女在闽高考 专家给出建议"路线图"

xm.fjsen.com 2011-10-23 08:2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导报10月23日讯(记者 易福进 沈晓丽) 外来工子女与本地人子女享受教育的机会差距很大,民办学校老师与公办学校老师待遇差距很大,城里与乡下的老师也还有不小差距……

昨日,在导报发出“提高教育水平你有何见解”的征集后,引起了外来工父母以及厦漳泉三地一批教师读者的热议,他们在诉说差距,也期待这些差距能一个个被拉近。

而这些差距中,能否多留一些教育机会给外来工子女,更是被广泛关注。母亲的期待:能否多给外来工子女机会

昨日,一名长期在厦门打拼的外来工母亲,发来了一封以《心声》为题的建议。

“几年前,我怀着对厦门的憧憬和追求,举家来到了这片热土,一晃近10年了。回想起这多年来的最大收获,我似乎觉得自己只是把孩子养大成人而已。”这位母亲说,孩子觉得自己在厦门的时间比在老家的时间长,厦门应该算第二故乡,可在享受教育方面,外地人与本地人差距依然很大。

“今年的中考中,孩子凭着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厦门一中。虽然分数超过了正取线,但苦于没有厦门户口,只能交高达4万元的择校费,这择校费交了还不要紧,可接下来的高考怎么办?回老家考?不现实,放弃学业?”

“我相信,有许多外来人员和我一样,日思夜想,苦苦期盼着福建省教育制度的改革与创新。”这位母亲建议,勇于开拓创新,从政策上允许外省户籍的孩子有更多机会上公办学校,能够在初、高中就读地参加高考,为全国教育制度改革树立榜样。

记者发现,提出希望福建在外来工子女教育体制所突破的家长并不在少数。专家观点:给外来工子女本省“高考权”

“解决好外来工子女在就业地高考问题,将是对中国教育的一个贡献。”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赖或煌建议,福建可以率先尝试让在本省就读三年以上的外来工子女,在本地参加高考。

赖或煌提出解决这一问题的“路线图”:首先,给这些考生增加“本省就读年限”门槛,是为了避免高考移民,又可解决有实际需要家庭的需求。其次,对全省在闽参加高考的外来工子女数量进行摸底,分清省籍。如四川籍多少人,河南籍多少人。三是根据外来工子女在闽参加高考的总人数,向教育部要求增加全国高校在闽招生的相应数量。或者要求教育部,根据各省外流入闽的考生数量,将分配给该省的招生指标转移给福建,这样不至于抢夺本省籍考生的升学机会。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